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团支部组织专题学习

日期 : 2020-12-01
摘要
2020年11月26日,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团支部组织成员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精神。各队队员积极参与并发表感想。

2020年11月26日,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团支部组织成员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精神。各队队员积极参与并发表感想。

1.png

学生艺术团团长田雪靖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精神。2020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对他们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希望中国戏曲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田雪靖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内容。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会上,田雪靖带领与会人员着重学习了全会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相关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对 “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全体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力量之源。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文化凝心聚力、以文明交流互鉴,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后,与会人员踊跃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

民乐队队员郑雨晴将本次学习与课程学习进行了有机联系——“曾经在艺术概论的课上,老师问我们艺术有什么用?在我看来艺术可陶冶情操,亦可修身养性,能够起到很好的立德树人的作用。在来重庆大学的短短几个月里,我已经观看了数次的艺术展演、舞台剧等,比如双梅花得主陈智林老师的川剧表演记忆犹新,其川剧表演草鞋县令,在我看来即展现了川剧自身独特的魅力,同时其内容有关如何为百姓、为人民服务,为官清正廉洁。作品本身是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起到了立德树人的作用。作为艺术团的一份子,在乐团排练中也可以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同时也可以树立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_meitu_1.jpg

学生艺术团管乐队队长刘心慧、副队长黄尹鑫表示:“我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时候,注意到其中有很多关于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内容。公报指出,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是十项决定性成就之一,是九项远景目标之一,也是六大新目标之一。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已经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上有了巨大的成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也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而各大高校艺术团则是发展高校文化事业的重要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复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们的信中所写师生们应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我认为这可以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校艺术学生们的期许,而我们更多作为高校艺术团的重要一员,也应当沿着这样的方向服务高校师生和广大群众。引领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等目标。”

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指挥、重庆市青联委员郭修武也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对于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是‘守正创新,正本清源’,需要在正本清源中有作为,在守正创新中有进步,比如当先主流媒体的节目越来越好看了,推出了很多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在形式上不断创新的节目,比如《故事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中国古诗词大会》等,这些节目既有文化意义,又传递了正能量和积极的价值观,为我们之后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出了代表。另外要学会‘以一域谋全局,以全局谋一域’,要积极发挥好学生艺术团的文化引领作用。”

3.png

校团委学生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夏汝立对与会人员表达新的期许:希望与会人员加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自信诠释和对青年人的殷切期待;希望新一届学生艺术团成员能传承艺术团的良好风气和优秀习惯;希望作为重庆市高校高雅文化团体代表之一,加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让校园文化走出去,升起来并传承下去。

4.png

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团支部曾在2016年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并在历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国校园戏剧节等国家级比赛中中荣获殊荣。在今年的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本科甲组合唱、合奏、小合奏重奏项目获得三个第一名;本科甲组戏剧、小合奏重奏方面获得两个第二名;本科甲组合奏项目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并在本科甲组朗诵及舞蹈项目实现零突破。

本次专题学习中,学生艺术团全体成员深入学习、仔细研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同学们通过辩证思考正确认知世界、认知国情、认知自我,弘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摄影:章渤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