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举办光电研习堂第七期

日期 : 2020-12-03
摘要
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光电工程学院于2020年12月3日在D1137举办光电研习堂第七期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秦岚教授受邀担任本期主讲嘉宾,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俊教授主持,2020级辅导员周瑶琴和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为了帮助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光电工程学院于2020年12月3日在D1137举办光电研习堂第七期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秦岚教授受邀担任本期主讲嘉宾,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俊教授主持,2020级辅导员周瑶琴和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秦岚围绕“大学的培养目标和学习方法思考”,讲授了两个关键点,一是成为人才,二是学习方法。

1_副本_副本.jpg

秦岚说,进入大学,就是为了成为人才。人才就是既能做人,也能做事的人。

做人,要以德立人。多说,多做,做好人。秦岚引用司马光、吕型伟的名言,告诉大家,做人是根本,无德无才不成事,无德有才是祸害,有德无才不成器,德才兼备才是人才。如果首先不是一个好人,那即使有才也不能当人才。

做事,就是有解决问题的本领。才,是知识加能力。进入大学不仅要学知识,更要学会学习。“未来的文盲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学习能力相比学知识更为重要。学会学习在将来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生存能力。

秦岚在学习方法方面主要讲授了目标、态度、差别、方法等内容,并就能力作了一番细致的讲解。大学不仅要肯学,还要会学。大学的学习之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多学、多问、多思、多辨、多行。从高中父母师长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只有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去奋斗,这才是主动而快乐的学习。她强调,理工科需要推理能力,既要发散思维,也要深度思考。社交则明确善于与自己利益一致或不一致的人沟通与交流,大学生需要有善于利用资源的能力相契合。

2_副本_副本.jpg

提问环节,针对既玩不好,又学不好的同学应该如何走出困境,以及在本学期剩下一个月如何调整。秦岚表示,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开始思考解决问题就是好的,重要的是要分清主次,合理充分安排时间,在最后一个月时间里做出最大程度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