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学生讲授形势政策课

来源 : 王玉琴

日期 : 2020-12-08
摘要
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走上形势与政策课讲台,为学生讲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等主题,他们通过精美的课件,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了形式丰富的课堂体验。

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走上形势与政策课讲台,为学生讲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等主题,他们通过精美的课件,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了形式丰富的课堂体验。

党委书记舒立春为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城规学院2019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舒立春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全面小康社会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青春力量”这个主题,通过一组组详细的数据和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进行了讲述。他还结合重庆大学的扶贫故事和重大青年的责任担当,就青年学生清楚认知自己所处的位置、明晰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牢记校训,未来做引领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F9B757B611BF96F14D7A5D3CE4224E8C_meitu_4_meitu_5_meitu_3.jpg

校长张宗益为建筑城规学院、美视电影学院、博雅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张宗益表示,中美两国面对疫情时应对的态度和采取的措施截然不同,其背后折射出的是社会制度的优劣。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以最快的速度遏制了疫情蔓延,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他还结合重庆市、重庆大学以及重庆大学附属医院在疫情防治和联防联控中作出的贡献,引导同学们对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练就过硬本领,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

QQ20201209-1_meitu_4.jpg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为计算机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陶举虎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他指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最大的硬任务,党的领导是定盘星,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他希望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同学们能够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以重大人的责任担当,托起民族未来的希望。

党委副书记王旭为UC联合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王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进行了阐释,指出要准确把握“全面”与“小康”的科学内容,强调全面小康社会是五位一体、惠及全体人民、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她表示,脱贫攻坚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展示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她勉励同学们要不负光阴、不负韶华,将知识转化为力量,将小我融进大我,展现重大青年的责任担当。

副校长明炬为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明炬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影响与重大意义,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准确审时度势,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他还结合重庆大学对口扶贫绿春,展示重庆大学以实际行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时代与我们的国家一同进步,争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校长王时龙为建筑城规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王时龙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对为什么要讲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文化不自信的根本原因、新时代为什么会有文化自信、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基本内容、新时代中国文化的发展与繁荣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和解读。他还就如何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实现新时代中国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如何践履和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副校长廖瑞金为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廖瑞金从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六个方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已基本实现进行了阐释,讲述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影响与重大意义。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勉励同学们在新时代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用个人梦助力中国梦。

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领导讲授的内容选题新颖,素材丰富,授课方式生动风趣,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国家脱贫攻坚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继而对人生的目标与价值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和展望。作为重大学生,他们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秉承校训,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进程中,未来做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和引领者。

校领导走上形势与政策课讲台,把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营造了人人重视思政课、关心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自2018年起,每学期我校领导班子、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都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切实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创新,有效发挥出课堂育人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