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校友口述采访工作经验交流暨寒假工作启动会

作者 : 档案馆 余丽红

日期 : 2020-12-25
摘要
2020年12月24日上午,校友口述采访工作经验交流暨寒假工作启动会在主教510会议室召开。廖瑞金副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校友办、基金会、职就中心、高研院、新闻学院、电影学院、档案馆的相关负责人及校友口述采访的指导老师及参与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0年12月24日上午,校友口述采访工作经验交流暨寒假工作启动会在主教510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了本次会议。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校友办、档案馆、基金会、职就中心、高研院、新闻学院、电影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及校友口述采访的指导老师及参与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档案馆主办,由国内合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任明主持。

整体2.jpg

会议开始,参会人员一同欣赏了校友口述采访视频剪辑集锦《誓作前锋·重大人》。

视频.png

廖瑞金对宣传部、研工部、档案馆、高研院、新闻学院和电影学院指导校友口述采访的老师及参加该项工作的学生,以及作了大量前期准备和后期支持工作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校友办、基金会、档案馆、职就中心和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土木学院表示感谢与肯定。

2.JPG

廖瑞金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校友口述采访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校友是学校宝贵的社会资源和财富,通过校友口述采访,增进校友与母校的感情,总结校友的个人奋斗历史、成长成才经验,汇聚到学校的历史之中,丰富校史文化、展示重大精神,成为对师生进行爱国爱校教育的生动教材;应把校友口述采访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育人”相结合,服务校友、服务学生,长期坚持,做好做出成效,提升学校影响力。廖瑞金对下一步校友口述采访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识到此项工作有价值,站位要高;二是各单位领导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将其运用到育人当中,应一如既往地作好前期准备和后期支持,为参与老师和学生提供帮助,保障此项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参与的老师同学们做好寒假采访地准备工作和有序实施;四是做好后期宣传,用好采访获得的宝贵资源,多种方式加以宣传、回馈校友,使此项工作的成果在推动学校发展中显示其作用和价值。廖瑞金表示优秀校友的口述采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希望这项工作能做出亮点,形成影响。

宣传部赵老师11.jpg

经验分享环节,各采访小组指导老师进行了口述采访工作汇报并分享了实践经验和感悟。宣传部赵深艳以“做历史的记录者,做好故事的传播者”为题,分享了口述采访要不打无准备的仗,要提炼好故事传播,并表示通过校友口述采访认识到了口述历史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感受到了老一辈重大人炙热的爱校情怀,体会到了实践育人,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研工部裴光术以“爱国荣校秉初心,民族复兴承使命”为题,展示了该组采访的四位校友的视频片段,分享了四位校友的精彩讲述。高研院高燎以“溯江而上,源史而录”为题,汇报了小组校友口述采访工作情况,并表示校友口述采访工作能了解、挖掘、认识校情校史,贯穿了个人经历、母校情怀与国家历史,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学习“四史”之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有机组成部分。新闻学院李松蕾就校友口述采访工作流程进行了经验分享,在访谈时要营造轻松氛围,灵活调整访谈提纲,及时总结经验,在访谈中聆听故事,走入历史,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档案馆朱文婉回顾了小组校友口述采访工作,展示了采访阶段性成果,总结了小组工作的顺利开展有赖于有力的组织保障、积极良好的沟通、基础资料的夯实、适时复盘等,将学生组成AB角搭档,可“召之即采,采之即成”也是该组工作顺利开展特色之一。

杨馆.JPG

档案馆馆长杨艳对校友口述采访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明确了寒假工作安排。杨艳表示各位老师将口述采访工作的优秀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校友口述采访工作值得去做,学校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这项工作是从融合了母校情感、奋斗精神、成长经验的校友记忆中去挖掘蕴含独特的本校文化与精神,通过挖掘、记录、保存、传播校友口述史,助力学校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同时指出口述采访工作因不可再生、独一无二的校友记忆而有紧迫性,整体推进工作应按时有序,包干制工作机制保障高效高质。

学生发言.jpg

宣传部赵深艳小组学生代表单倩澜表示,参与这项工作见识了优秀人才、拓宽了眼界、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通过聆听重大校友们的故事,深入了解重大的历史,传承弘扬重大精神。研工部裴光术小组学生代表向泠霓表示,在采访中,聆听校友们的谆谆教诲,感受到不同时代大学生求真务实、坚忍不拔、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精神。新闻学院郜亚楠小组学生代表连续表示,参与这项工作不仅帮助还在校园中的我们窥探到象牙塔之外的世界,让我们对将来很多事情有了初步认识,而且提升了专业水平,锻炼了综合能力。高研院高燎小组学生代表杨万淑表示,有幸记录七个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积极践行记录重大故事,传承重大精神。新闻学院李松蕾小组学生代表霍嘉瑶表示,参与本项工作是难得的体验,也通过这项工作体会到了全媒体时代对新闻专业学生提出包含史学、科学史、政治学、新闻素养及能力等多重能力的新要求。高研院慕容浩小组学生代表余虹锦从个人层面、高校层面、社会层面阐述了口述史的实践意义,并表示采访活动中,学会了如何与陌生人拉近距离、如何合作才能更好地完成计划,为下一阶段工作提供借鉴意义。档案馆朱文婉小组学生代表马力琪表示,校友们的经历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们去努力学习,从而拥有更好的发展,希望能继续参与校友口述,将重大精神传承下去。

职就中心副主任孙江林表示很感动,没有同学们,这项工作就做不好,感谢同学们提供宝贵的财富。宣传部校史办主任王琰表示,每个校友有不同特点,在采访工作中应对采访人的闪光点进行挖掘,校友很重视采访反馈,采访是把双刃剑,影响着校友与学校的关系,希望同学们提高重视程度,努力做好校友口述采访。校团委副书记陈洁表示,这项工作有助于开展“四史”活动,并通过纳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国合办、校友办副主任任明表示在采访中应有意识去挖掘校友记忆中的学校历史,望各单位提供尽量多的支持与帮助,同时此项工作应固定指导老师、吸纳新人,以老带新的形式,形成一种力量。

为进一步规范采访工作,推动校友口述采访寒假阶段工作的有序高效进行,下午3点,档案馆在该会议室还举办了学生专场的校友口述采访工作培训会。档案馆朱文婉带领同学们集中学习了《口述历史采访实操要领》和《重庆大学校友口述采访工作规程》,会上大家作了积极交流和深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