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魏子栋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日期 : 2020-12-29
摘要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魏子栋教授作为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牵头申请的“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科学基础”获得资助,这是我校在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首次突破。该项目直接经费1787.1万元,执行期5年。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魏子栋教授作为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牵头申请的“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科学基础”获得资助,这是我校在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首次突破。该重大项目共设四个课题,由重庆大学联合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天津大学共同承担,该项目直接经费1787.1万元,执行期5年。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无污染、质量比能量大的新能源,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载体。电解水是规模化、清洁地生产氢气的最佳方式。但目前电解水制氢的高成本限制了其规模化应用。此次获批立项的“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科学基础”提出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解决方案,电解水负极制氢的同时,正极排空释放氧气之前,利用其活性氧中间体对有机物进行电化学氧化,正极合成高附加值有机化学品,从而提高电解水制氢的物质利用率和能量效率。特别是借助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有望彻底实现氢能经济“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定位于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重大项目通过基金委学部咨询委员会确立立项指南,旨在对重大科学问题实施顶层设计,与以自由竞争为特征的面上项目互为补充。我校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标志着我校在新能源和绿色化工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得到业内同行高度认可,项目的实施也将对我校化学、化工两个学科的“双一流”建设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