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前锋”实践团前往重庆市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展“走进创新”活动

日期 : 2021-01-17
摘要
旨在回顾初心,牢记使命,感受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魅力,体会创新是如何作为时代的第一动力引领时代的发展。2021年1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前锋”实践团前往重庆市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展“走进创新”活动。

2021年1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前锋”实践团前往重庆市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展“走进创新”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回顾初心,牢记使命,感受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魅力,体会创新是如何作为时代的第一动力引领时代的发展。在参观“照母山研创核心区”“两江创新创业园”“物联网产业园”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刻体味到在第四次互联网工业革命中,成渝双城经济圈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部署中所担任的西部核心角色。

抵达数字经济产业园后,团队成员先与照母山研创核心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了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两地、两高、两目标、三作用”的发展定位。此外,从创办的历史出发,团队成员逐渐了解产业园区的发展现状、GDP产值、区域布局、管理模式、未来规划。

在工作人员的讲述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目前产业园一二期工程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含众创空间3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国家级孵化器1个,企业入住率超过80%。而当前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强平台、壮产业、建高地,争取在2025年实现产业园GDP产值破2000亿元。

IMG_20210117_224222519.jpeg

实践团成员到达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IMG_20210117_224226223.jpeg

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产业园空间及功能布局

 参观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同时,团队成员也在积极地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输出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了解实际运营中的手段与技巧。团队成员罗超同工作人员就如何在现有模式下更好地优化金融融资来引导小微企业发展、如何使得股权融资的扶持模式与债权融资扶持相匹配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在讨论中,团队成员体会到了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学习到了许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操经验。

IMG_20210117_224230891.jpeg

团队成员实地了解当前产业园的前端创新产品

IMG_20210117_224233824.jpeg

团队成员体验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

随后,实践团拜访了位于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的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运营中心”。在参观与交流中,成员们了解了互联网技术在第四次工业技术革命中的应用,也深入了解了我国从对“域名”的管理到对“标识”的创新再到对“星火链网”技术研发的过程。互联网技术在新时代的企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而把握机遇、突破瓶颈,则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之路。

IMG_20210117_224236875.jpeg

团队成员参观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运营中心

IMG_20210117_224239272.jpeg

团队成员对于了解到的情况认真记录

此外,成员们还了解到,当前的协同研发主要是政府以补贴的形式支持企业端,学研端。基于此现状,团队成员蒲鹏与工作人员就如何更好的完善政产学研协同研发模式进行了交流,认为如何疏导利益链,将政府从参与者转变为引导者,促进产学研自主协作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IMG_20210117_224243498.jpeg

 团队成员体验体感高科技技术

此次“走进创新”活动通过参观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实践团成员真正感受到了我国数字科技的蓬勃发展,也深刻领会到了党和国家搭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决心与魄力。实践团队长、经管学院2020级硕士生代方菁感慨,一个开放全球化的网络会把人、网络、机器连接起来。各项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方兴未艾,正逐步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创新创业的活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愿意在这个新时代下发挥好经管学子的作用,也衷心希望我国能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抓住机会,也希望成渝经济圈、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能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