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开展参观红岩村社区、红岩革命纪念馆学习活动

日期 : 2021-01-17
摘要
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以挖掘党史内涵,践行实践精神为核心,于2021年1月14日,指导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于重庆市红岩村社区、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了参观学习活动。

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并以此为契机促进重大青年深化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以挖掘党史内涵,践行实践精神为核心,于2021年1月14日,指导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于重庆市红岩村社区、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了参观学习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重走党的发展之路,寻迹百年历程,向革命先辈学习红岩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与实践能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IMG_20210117_200144719.jpeg

“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

14日上午10时,“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成员陶舒娅、李艳玲、罗时佳等五人抵达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启这场“红色”之旅。红岩革命纪念馆馆体呈上小下大状,形如坚挺不屈的磐石,其暗红色的基调正和红岩的寓意,仿佛在以这种形式告诉世人: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由全国各党派组成的抗日民主统一战线是抗击日寇侵略,挽救中华民族危亡的中坚力量。在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的行动指导下,实践队伍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内,以历史时间为轴,以革命历程为线,以1937年国共两党第一次统一战线为起点,通过大量鲜活的图文故事,全方位地了解并体会中国共产党的红岩精神。其中,为了突出重庆在红岩精神中的地域特征,该纪念馆还设置单独板块“雾都明灯”,让实践团成员切身体验到重庆地区为党的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IMG_20210117_200153164.jpeg

IMG_20210117_200158962.jpeg

IMG_20210117_200212832.jpeg

实践团成员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

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内参观时,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红岩历史,仔细参观着革命烈士遗留下来的每一件器物、每一张照片。红岩革命纪念馆也充分结合技术发展和时代潮流,运用一些新技术新手段来吸引游客前来纪念革命烈士、学习红岩精神。发送电报模拟、有声“会动”的画作、3D建筑体验等等数字体验技术,仿佛带领大家回到了七十多年前,那个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志士为了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坚持抗战、不顾个人安危、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岁月。

IMG_20210117_200218217.jpeg

实践团成员体验发送电报模拟机

IMG_20210117_200223378.jpeg实践团成员体验3D建筑

参观完毕,实践团成员们感触颇深,结束后大家在参观者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悟。实践团成员陶舒娅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将我拉回到了过去的峥嵘岁月,震撼着我的心灵,让我们敬畏,警示着我们,经历血与火洗礼的中国革命胜利和平年代多么来之不易。”随后,实践团成员们冒着小雨,前往红岩村革命遗址进一步追寻英烈遗迹,重温红岩精神。

IMG_20210117_200227230.jpeg实践团成员写下留言

本次实践活动的圆满结束,让青年学子们深刻感受到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中培育和形成的红岩精神。那一件件沾着温热鲜血的的遗物,是英烈们投身革命、顽强无畏的革命精神,是即使明白前路艰险,依旧以身踵入荆棘丛,浑身浴血也要握住革命的钢刀。

在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的引导下,实践团成员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厚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是新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崇高使命。实践团成员认识到,有责任使命的中国青年更应该从当下做起,不怕苦,不怕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