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举办“大学文化构建与大学生课堂外教育”主题讲座

日期 : 2021-03-31
摘要
3月31日下午,虎溪管委会在综合楼228会议室举办主题讲座,校长助理、虎溪管委会主任夏之宁教授以“大学文化构建与学生课堂外教育培养”为题,围绕大学文化的内涵与作用进行分享。虎溪管委会全体教职工及舍区指导老师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结束后,舍区指导老师结合讲座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3月31日下午,虎溪管委会在综合楼228会议室举办主题讲座,校长助理、虎溪管委会主任夏之宁以“大学文化构建与学生课堂外教育培养”为题进行分享。虎溪党工委书记吴丙山、虎溪管委会全体教职工及舍区指导老师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虎溪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学工办主任韦迎春主持。

1_副本.jpg

围绕大学文化的内涵与作用,夏之宁强调,作为精神引领的大学文化囊括学术与学范、管理与发展、校园与生活、成长与培养四个方面。针对成长与培养文化,他指出:“学校的培养应当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将把学生培养成引领与驾驭未来的人。”重庆大学最根本的文化就是办学宗旨“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虎溪校区的文化构建与培养要以此为导向进行顶层设计,面向学生发挥好课外辅助教育的功能。

结合虎溪校区的实际情况及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夏之宁以诗词园、书屋、食堂、媒体网络等案例详细介绍了虎溪校区独特的校园文化平台,展现了虎溪校区在校园生活场景中的文化构建与培养,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文化熏陶。虎溪校区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致力于实现学生管理与培育的有机结合,提出了“舍区育人”的创新性概念,将“吃、住、行、网”四类范畴作为教育、培养学生的平台、载体和环境,引导学生塑造优秀品格,提高综合能力,实现全面育人。

2_副本.jpg

“我们共同努力,实现文化提升,这既是使命,也是必然。”夏之宁希望虎溪管委会全体教职工能够秉承重庆大学办学宗旨,积极思考日常工作的文化指向,在未来的实践中进一步探索高校文化的建构途径,打造具有特色的课外教育。

讲座结束后,舍区指导老师结合本次讲座的内容,围绕高校书院(舍区)建设进行了交流分享,探讨国内外优秀书院的运行模式与特点,从中吸取经验,寻求通识素质教育和专业学习结合的新方式。

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