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开展“迈向国防新征程·师生共筑爱国情”主题沙龙活动

日期 : 2021-06-04
摘要
2021年6月3日,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承办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主题沙龙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309教室开展,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指导老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蒋研川,校团委副书记陈洁,武装部军事教研室主任赵林,全校约30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主题沙龙活动。活动由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主持。

2021年6月3日上午,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承办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主题沙龙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309教室开展,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弘毅”工作室指导老师蒋研川,校团委副书记陈洁,武装部军事教研室主任赵林,全校约30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主题沙龙活动。活动由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主持。

1.jpg

本次沙龙主要围绕“迈向国防新征程·师生共筑爱国情”的主题展开,在场师生就如何有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思政工作进行讨论和交流。

蒋研川进行“坚定信念担使命 砥砺奋进筑国防”主题分享,他表示,重庆大学积极构建“一体一特三结合”的军政并举国防教育新机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国防教育“活”起来和“优”起来;学校全面统筹协调,充分利用红色文化支援,实现国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不断筑牢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理想信念。他分享了2020级新生军训队列式汇报视频,生动地展示重大以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为依托,发出的时代最强音。

2.jpg

赵林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学校的征兵政策和军训体制改革。他表示,日前,学校征兵工作正有序开展,学生报名热情依旧高涨,学校大力支持升学的退伍大学生、国旗班成员、军事爱好者协会成员等担任2021届军训军官,创造性地开展国防教育。

交流讨论环节中,大家就如何开展好爱国主题教育,怎样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日常学生工作结合起来,如何将国防教育有效渗透在和同学们的相处过程,退伍大学生在参加研究生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中相关的优惠政策等多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通过此次沙龙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身为高校辅导员,首先自身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准确把握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和时代意义。其次要创新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