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民反诈 用“心”守好师生“钱袋子”

日期 : 2021-06-15
摘要
全民反诈,守护校园。连日来,保卫处围绕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校警联动、部门协作,全面发力、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反诈防骗工作,用心守护师生“钱袋子”,用行动筑牢校园“安全网”。

全民反诈,守护校园。连日来,保卫处围绕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校警联动、部门协作,全面发力、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反诈防骗工作,用心守护师生“钱袋子”,用行动筑牢校园“安全网”。

校警一“心”,实施联盟式协同作战

建立预警劝阻机制。保卫处与公安局反诈中心、属地派出所建立三级联动预警劝阻体系,按照“线上预警,线下劝阻”工作模式,根据反诈中心研判推送的预警信息,联动属地派出所第一时间联系校内潜在电信诈骗被害人,挤压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空间,全力维护师生群众利益。

提升学工队伍反诈防骗工作能力。学校邀请沙坪坝派出所所长杨永东为我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等近500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讲座,有效提升学工队伍反诈防骗工作能力。

校警联合开展宣传活动。联合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开展校园反诈专题讲座三场,参与师生近千人。联合市局国保总队、沙坪坝分局、渝北分局开展反邪教、反诈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反诈骗意识。

IMG_6021_看图王.jpg

部门齐“心”,构建“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宣传效应

积极走访学院,合力打造校园反诈宣传教育立体网络。“一对一”走访,“面对面”防诈。保卫处领导班子带队积极走访各学院,与学院就学生反诈宣传、劝阻工作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搭建沟通桥梁,共建反诈协作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610115803_看图王.jpg

组建反诈微信工作群,畅通预警通道。保卫处联络各学院组建反诈工作微信群,定期、及时发布《警情通报》,用涉校涉生真实案例的形式还原电信诈骗“内幕”,提醒师生警惕。

微信图片_20210610113123.jpg

签订《全民反诈知情书》。保卫处收集整理涉校涉生高发类诈骗案例及相应的应对要点,印制《全民反诈知情书》46000份,联合学工部、研工部,向全校学生进行发放,并组织学生签字知情确认。离退休党委利用五一发放慰问品的机会,向全校5000余名退休同志发送反诈宣传手册。师生们纷纷承诺,将提高警惕严加防范,与全校师生共同携手,共同筑牢全民反诈防线最坚实的基石。

微信图片_20210609152921_看图王.jpg

独具匠“心”,不断创新反诈手段

全时无缝植入反诈宣传知识。在学校各大LED屏幕滚动播放反诈防骗知识。与此同时,与信息办、教务处协作,在教学楼电脑开机界面、校园网登录弹窗无缝植入反诈宣传知识,师生们在课前、登录校园网之时均能接收到反诈知识,反诈宣传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扩大。

微信图片_20210526092848_看图王.jpg

微信图片_20210610115852_看图王.jpg

安全辅导员积极融入师生。精挑细选3名有授课经验、丰富表达能力和防范诈骗知识的保卫干部作为“安全辅导员”,走进二级学院为广大师生授课。这是保卫处与二级学院在安全领域开展的深度合作,也是探索安全教育新途径、新方法的进一步尝试。

1619622604638480.jpg

“见缝插针”深入学院送案例。印制反诈宣传手册,在每次反诈宣传教育活动期间进行发放。同时,主动与各个学院沟通联系,借助学院年级大会及班级小会时间,“送案例到学院”,以短平快的方式“见缝插针”面对面完成防诈骗安全知识普及,力争实现案例警示教育全覆盖,切实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保障校园平安无“诈”。

微信图片_20210514180154_看图王.jpg

通过立体化、全方位、多形式、多手段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师生“全民反诈”理念得到进一步巩固夯实,防范诈骗能力得到提升,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初步得到遏制。今年5月以来,我校学生受骗金额同比上月下降约50%,为学校反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协作单位: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离退休处、虎溪管委会、信息办、社区办,在此一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