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彭青龙教授到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交流

日期 : 2021-07-09
摘要
7月7日,应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彭青龙,在外国语学院501室做了题为“外语学科时代内涵与一流专业建设”的交流会。

2021年7月7日,应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彭青龙,在外国语学院501室做了题为“外语学科时代内涵与一流专业建设”的交流会。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欧玲、副院长范定洪及部分学院教师参与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小虎主持。

彭青龙对“外语学科的学科属性是什么”的问题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外语学科的学科属性正在从传统的“学院派”属性、“人文”属性到新文科背景下的“跨学科”属性转变,这种学科属性的变化是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体现。在“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外语学科建设要服务于国家、民族之大局需要。彭青龙同时以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国别与区域研究为例,对外语学科的时代内涵做了深入解读。

针对“如何建设一流专业”的问题,彭青龙强调“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即学科建设要对接国家需求、解决时代问题,建设“问题导向”的一流课程,开展 “问题导向”的科学研究。彭青龙还以“科学技术与文学创作”为例,阐释了科技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以问题为导向,实现科技与人文的融合。

图片4.png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问题与彭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此次交流会对我院外语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以及教师自身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郑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