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

日期 : 2021-09-03
摘要
2021年9月3日,重庆大学新学期干部大会在民主湖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张宗益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作了《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科学谋划和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021年9月3日,重庆大学新学期干部大会在民主湖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张宗益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作了《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科学谋划和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图1.jpg

张宗益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国内合作、条件保障、疫情防控等九个方面简要回顾了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上半年,全校干部师生抢抓机遇、拼搏实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同庆党的百年华诞,积极配合接受中央巡视,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共同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发展、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开了个好头。

图2.jpg

张宗益在总结首轮“双一流”建设整体成效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纵横向比较,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系统阐述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思路。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高等教育地位和作用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扎根中国大地,保持战略定力,科学谋划、全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加快推进人才培养理念、体系、模式深度改革,持续深化一流本科建设,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增强学科意识、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学科特色、提升学科实力,加快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要持续加大高端顶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大师级人才和高水平团队的引育力度,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要切实突出科学研究的基础性、前沿性、原创性,促进人文社科与现代科技发展融合,不断增强科研创新和服务能力;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建立更多高水平合作平台,扩大国际国内合作深度、广度,加快提升开放办学水平。

张宗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师生,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3.jpg

舒立春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学校各项工作安排。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讲话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要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加强师生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舒立春强调,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视整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好校园政治安全和稳定,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积极促进师生身心健康,认真做好保密资格认定工作。领导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心怀“国之大者”狠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4.jpg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近期离任未退休校领导,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副处级及以上党政现职领导干部,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会议。

摄影:吴友华  甘轶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