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生宿舍文化工作专题分享沙龙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10-21
摘要
10月20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市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袁利工作室、重庆大学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李颖工作室、重庆大学SQIP“基于自动化学院晨曦计划的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践项目”项目组承办的学生宿舍文化工作专题分享沙龙在A校区六公寓辅导员工作室顺利举行。

10月20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市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袁利工作室、重庆大学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李颖工作室、重庆大学SQIP“基于自动化学院晨曦计划的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践项目”项目组承办的学生宿舍文化工作专题分享沙龙在A校区六公寓辅导员工作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林以“心怀‘国之大者’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进行分享,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科、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校团委副书记陈洁等2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沙龙。

陈林回忆了自己曾经担任辅导员工作的时光,他表示,扎根学生宿舍让他能够对学生进行更全面的了解,潜移默化中拉进师生距离。他认为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工作要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在宿舍育人阵地的建设方面,以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增强政治意识、厚植爱国情怀;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业成绩;融入寝室集体,营造和谐氛围。他还列举了谈心谈话、特色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等学校在宿舍育人阵地建设方面的有益尝试,鼓励在场辅导员心怀“国之大者”引导学生勇做时代新人。

袁利介绍了六公寓辅导员工作室的发展沿革,她表示,这个工作室伴随着六公寓的建成而设立,二十多年来一批批的辅导员在这里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陈科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辅导员的工作日常琐碎,重要的是做到持之以恒,要守护好、利用好六公寓辅导员工作室这个“老字号”,促进全校学生工作的全面发展。

图片2.png

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十所试点高校之一,重庆大学提出了建设“宿舍、教室、实验室、食堂、场馆、图书馆”六大育人阵地的长期目标。2020年以来,袁利工作室以宿舍育人阵地建设为切入点,协助党委学工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宿舍卫生定期检查,文明宿舍评选、“晨曦计划”等活动,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寝室行为习惯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