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喜获两项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日期 : 2021-11-03
摘要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由重庆大学牵头的“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由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大学联合攻关的“超高纯铝钛铜钽金属溅射靶材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由重庆大学牵头,李百战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由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大学联合攻关,刘庆教授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的“超高纯铝钛铜钽金属溅射靶材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针对建筑热环境营造技术在发展中存在的缺乏自我体系的理论和技术、长期参照欧美标准导致建筑高耗能等瓶颈问题和挑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20余项国家项目资助下,经产学研深度结合,历时20多年,通过长期的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及工程设计应用等,取得系列创新成果。

WechatIMG180.jpeg

该项目为建筑热环境低碳节能营造的理论方法、技术、产品装备、工程实践等带来革新发展,创建了人体动态热舒适自适应理论和评价方法,引领了我国热舒适理论的发展;提出了建筑热环境设计分区规则,创新了动态热环境多参数耦合的设计方法与技术,形成了动态热环境营造技术标准体系;研发了热环境智慧节能、高效调控关键技术与装备,提升了我国空调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其成果提出的动态热舒适理论有力支撑了行业标准和国家节能技术政策、法规的制定,研发的系列技术和产品装备广泛应用于地标性建筑、商业、办公、住宅等民用建筑和地铁、车站、机场等交通建筑中,对于我国的建筑节能减排起到极大的支撑作用。相关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38 项,软件著作权5 项,出版著作10 部,主编参编国际国家行业标准23部,协会地方标准21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00 余篇。成果专章写入国际行业权威撰写的专著《Human Thermal Environment》和“十二五”本科国家规划教材《建筑环境学》。应用于国家体育场、成都双流机场、拉萨火车站、北京和杭州地铁部分线路等30 余项重大工程,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世界可再生能源联盟“建筑节能”引领奖等,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李百战介绍,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挑战,提高城市及其建筑韧性和增强气候变化的适应性是低碳城市和低碳建筑的必然需求,未来建筑将向绿色化及超低能耗、近零能耗、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既可以保障舒适健康的室内人居环境质量,又能有效降低建筑用能需求,显著提升建筑节能减碳水平,助力以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为基础的建筑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刘庆担任首席科学家的“超高纯铝钛铜钽金属溅射靶材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对超高纯铝、铜、钽材料的变形机理和再结晶行为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靶材的塑性变形及热处理工艺制定提供了理论支撑,实现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晶粒尺寸及织构控制技术的突破。建立了超高纯铝、铜、钽材料内部组织结构的评价分析体系,确保了溅射靶材批量制造过程中品质的稳定和一致。

WechatIMG181.jpeg

该项目创新了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晶粒尺寸及织构控制技术、异种金属大面积焊接技术、精密机加工及表面处理术、全系列分析检测与评价技术,成功制备出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产品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建成了年产五万枚靶材的生产基地,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该项目填补了国内靶材产业空白,该项目对提升我国平板显示工艺、材料技术等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和发展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