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

日期 : 2023-09-06
摘要
9月6日下午,重庆大学与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219会议室召开。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董事会秘书周文俊、技术总监张瀚、市场总监王祝青,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朱才朝、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曹阳、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姜永东出席仪式。

9月6日下午,重庆大学与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219会议室召开。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董事会秘书周文俊、技术总监张瀚、市场总监王祝青,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朱才朝、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曹阳、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姜永东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飞主持。

1.jpg

朱才朝在讲话中表示,重庆大学“高速重载传动系统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依托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等领域高端装备对智能精密传动与驱动系统的国家重大性需求,历时二十余年研究,攻关了长寿命高可靠谐波传动、高性能行星滚柱丝杠传动等智能精密传动关键技术难题。重庆大学与浙江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福谐波”)在长期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与科技成果转化,此次转化经费5000万元。

曹阳表示,今年来,学校相继出台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有效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推动市场化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此次签约项目可以有效解决高端装备精密传动研发机构与市场应用结合不足问题,加快推动产品本国产化率、集聚成群,打造重庆高端智能精密传动战略高地。

张杰在讲话中表示,来福公司与重庆大学高速重载传动系统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在科研领域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期待双方建立长期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在高精智能精密传动与驱动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制等方面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的突破。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重庆大学杜雪松教授与张杰共同签署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协议。

2.jpg

据悉,重庆大学“高速重载传动系统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由朱才朝2000年创建,二十余年来,团队坚持以高速重载传动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装置为研究重点,着力解决航空、风电、机器人为代表的重要工业中智能传动与装备的核心科学问题,团队现有包括国家百千万、国家青年长江、国家优青等在内12人研究队伍,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90余人,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等5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5亿,先后获国家科技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国家标准3项,国家专利90余项,软件著作权30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基于表面完整性的齿轮抗疲劳设计、高性能齿轮基础数据、智能精密传动与驱动系统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高速重载传动系统与智能装备领域重要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