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2届纳米材料科学奖颁奖典礼暨第9期纳米材料科学论坛举行

日期 : 2023-10-20
摘要
2023年10月20日下午,由重庆大学期刊社英文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简称NMS)发起主办的第2届纳米材料科学奖颁奖典礼暨第9期纳米材料科学论坛以线上方式面向全球直播。

2023年10月20日下午,由重庆大学期刊社英文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简称NMS)发起主办的第2届纳米材料科学奖颁奖典礼暨第9期纳米材料科学论坛以线上方式面向全球直播。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名誉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NMS主编、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讲席教授吕坚,中科院院士、辽宁材料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卢柯,国家级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郭少军,国家级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张铁锐,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教授Giulia Grancini,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袁文全,期刊社副总编钟小伟,NMS编辑部,以及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2.2万余人参会,会议由科研云、纳米人路漫研究院、学研汇、新材料在线、能源学人、邃瞳科学云、蔻享学术协办,NMS副主编、重庆大学付绍云教授主持。

1697887885609719.jpg

会上,首先举行第2届纳米材料科学奖颁奖典礼。吕坚致开幕词,感谢大家对纳米材料科学奖及英文期刊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共同推动纳米材料科技进步,并宣布第2届纳米材料科学奖获得者名单:授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院士、卢柯院士为第2届纳米材料科学奖,授予郭少军教授、张铁锐研究员、Giulia Grancini教授为第2届纳米材料科学青年科学家奖。该奖项从21个国家的候选提名中经过公平、公正和严格遴选产生,获奖者分别发表获奖感言。

1697887952728564.png

1697888013744549.png

随后,举行第9期纳米材料科学论坛,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受邀报告了“材料设计的新方法”,指出石墨烯和二维材料作为相对较新的材料,已在研究、开发和应用中占据稳固的地位,人们在这些晶体中发现了许多令人兴奋的现象,引出新的研究方向:按需材料,为未来原子级精确设计新型材料提供最新见解,满足人们对材料未来的无限憧憬。

1697888093243292.png

郭少军报告主题为“应变催化:材料、理论与应用探索”,介绍燃料电池和氢能领域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讲解当前新型材料设计与理论机制。

1697888608174246.png

张铁锐以“缺陷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 为题,报告在水滑石表面创造缺陷位和构造界面结构以提升催化性能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未来解决全球能源和环境问题提供独到见解。

1697888658452257.png

Giulia Grancini的报告“高效低维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聚焦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着重讲解三维/六维的双层膜配置与表面阳离子钝化策略对性能的影响。

1697888700970930.png

近年来,重庆大学全面加强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工作,实施“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项目“高水平学术期刊培育资助计划”,着力提升期刊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和集约化水平,其中通过纳米材料科学英文国际刊物、国际奖项、国际论坛“三位一体”,着力构建纳米材料科学成果发布、交流及传播的国际化平台和品牌,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旨在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等重要文件和指示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