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智慧医疗核心装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战略研究”项目中期咨询会在渝举行

日期 : 2023-10-20
摘要
10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项目——重庆智慧医疗核心装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战略研究中期咨询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

10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项目——重庆智慧医疗核心装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战略研究中期咨询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广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多伦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首任所长孙钰,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张建伟,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参加会议。

10.20.1.JPG

会上,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汇报项目情况。据悉,该项目立足于国家战略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求,通过文献研究国际智慧医疗装备的发展现状和需求趋势,实地走访北京、四川、重庆、广东、上海、山东等地的医疗保障、国家药监、医学装备协会等多家单位,调研获得大量高端医疗装备产业相关基础数据。项目结合我国高新技术发展阶段梳理出智慧医疗装备技术和产业发展历程,包括医疗机器人技术、医疗影像、云计算技术、5G技术、AI技术、数字成像技术、工业互联网、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方向。建议结合重庆市高端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新形势、新状态,制定科学、合理、清晰的技术路线图,完善创新机制和保障措施,力争在2040年,推动重庆形成完整的智慧医疗装备上下游工业制造体系,部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推广智慧医疗装备的智慧化、远程化、数字化,带动西南地区产业升级,促进重庆经济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生命健康需求。

随后,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石镇山从智慧医疗装备的来源和范围、行业发展现状和分类等方面补充介绍了“智慧医疗装备”的相关概念。

10.20.2.png

与会院士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前期工作,认为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并为后续工作提出诸多宝贵建议。杨广中肯定了项目组对欧美、日本、中国智慧医疗发展现状的详尽调研,鼓励项目组在下一周期里提炼行业发展重点方向、战略布局及人才物创新机制。建议项目组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持续探索成渝地区如何布局与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等地区的差异化发展;如何在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和智慧植入器械领域进行具体布局;如何以重庆大学为核心推动“三医”融合,寻求机制上的突破。张建伟针对项目目前较薄弱环节和总体要求,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高端医疗装备产业成功优秀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总结提炼经验教训;进一步强化成渝一体化发展,从区域层面全面考虑成渝地区大健康产业如何共同发展、融合发展;参考国际行业协会标准,补充完善技术路线图并细化相关指标;从制造业基础、政策开放性、市场换技术等层面突出成渝发展智慧医疗产业的特色。孙钰认为,成渝地区可对照国内其他区域产业形势,立足自身优势特色做精做优做强,以特色和专业吸引国内外人才,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实验室等建设为重要依托,以培育扶持“小精尖”企业为重要发展方向。

10.20.3.png

最后,项目负责人王树新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委办局代表对项目的指导支持和宝贵意见。希望项目组能够认真消化吸收院士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把握时间节点、对标对表、有条不紊地进行深入研究。他强调,必须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快把平台建起来,围绕生态构建、高端人才、教育支撑、政策落实、成果转化等,推动与重庆市的发展定位同频共振,更好支撑重庆智慧医疗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科技局、经信委、卫健委,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领导、代表以及部分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