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做客重庆大学“院士讲坛” 作“科教融合为国育才”主题报告

日期 : 2023-10-25
摘要
10月2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应邀做客重庆大学“院士讲坛”,为师生作题为“科教融合为国育才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主持报告会。

10月2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应邀做客重庆大学“院士讲坛”,为师生作题为“科教融合为国育才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材料学科与工程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等学院的师生代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150余人参会。

1698236475369753_副本.png

柴立元以“科教融合为国育才”为主题,从“守初心、立德树人”“寻方向、潜心治学”“建团队、开拓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探索创新,团队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实践感悟,分享了作为高校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独到见解和宝贵经验。柴立元指出,新时代高等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服务”。新时代高校教师应胸怀理想、充满激情,有扎实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尊重学生,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和独特的教学风格。

随后,柴立元以自己主持的国家级课程思政项目“冶金环境工程学”为具体案例,结合项目科研过程和团队建设经验,阐释了新时代高校要结合国际前沿热点和国家政策找准学科发展方向和科研路径入口;要深入调研行业、地方科技重大需求,与国家科技重点支持方向保持一致,注重以需求和问题导向凝练特色科研方向,进行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继而实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协同发展。柴立元强调,只有坚持立德树人、团队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四位一体”才能真正做到科教融合、为国育才。

1698236406512525_副本.png

冯业栋在会议总结时感谢柴立元院士为重庆大学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他表示,柴院士的报告事例详实、内涵丰富,观点鲜明、见解深刻,为重庆大学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科研工作、切实抓好团队建设,提供了实践指引与有益借鉴。希望与会师生将柴院士分享的经验、做法、方法和人才观、教育观、方法论运用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以大先生、大学问、大担当为目标,顶天立地做学问,凝心聚力育人才,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1698236423340264_副本.png

本次报告会展示了柴立元院士对科教融合为国育才深刻内涵和实践路径的新认识和新思考,也为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实践指引与借鉴,以更好地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本次活动是由重庆大学主办,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社会科学研究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是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院士讲坛”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