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长王树新带队赴上海交大、上海光源、中国商飞考察调研

日期 : 2023-10-25
摘要
10月25日,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副校长李剑带队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实地考察上交大张江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C919总装车间、上飞院综合实验楼等科研设施和平台,并围绕高校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推动大科学装置建设、深化校企合作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

10月25日,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副校长李剑带队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实地考察上交大张江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C919总装车间、上飞院综合实验楼等科研设施和平台,并围绕高校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推动大科学装置建设、深化校企合作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

在上海交通大学,王树新一行先后参观了校史馆,考察了张江高等研究院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上海交大建校发展历程以及在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前沿研究、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先进经验。座谈交流会上,双方重点围绕高校有组织科研、大科学设施建设以及促进两校深度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和研究机构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图片1.png

参观上海交大校史馆 

图片2.png

考察上海交大张江高等研究院

图片3.png

与上海交大座谈交流

在上海光源科学中心,王树新一行详细考察了上海光源重大基础研究设施,全面了解有关建设管理经验及其运行情况。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向大家介绍了该设施的建设历程,以及近年来在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等多个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领域产生的重大研究成果。 

图片4.png

听取上海光源建设情况介绍

图片5.png

了解上海光源最新科研成果

在中国商飞,王树新一行考察参观了商飞5G工业创新中心、整体布局沙盘、ARJ21和C919部/总装车间、航电实验室、C929展示样机等,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大飞机事业记录片,详细了解中国商飞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大飞机事业中克难攻坚、顽强拼搏的责任担当与创新精神。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前期对接交流情况,并就进一步推动共建联合实验室、大飞机研究院交换了意见。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党委副书记、董事谭万庚,工程总师陈勇,以及科技管理部、上飞院相关负责人和主要技术部门骨干等出席相关活动。 

图片6.png

参观中国商飞5G工业创新中心 

图片7.png

考察中国商飞大飞机部/总装车间 

图片8.png

与中国商飞座谈交流

在考察调研中,王树新分别感谢上海交大、上海光源、中国商飞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学科特色、“双一流”建设总体进展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举措,就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卡脖子”科研攻关,拓宽人员交流以及学生深造、就业渠道等,同三家单位进行了深入务实交流并达成一致共识。他表示,重庆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认真学习借鉴三家单位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先进理念、成功做法、典型经验,与时俱进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持续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创新能力和育人水平,高质量服务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党办校办、发规处(双一流办)、科发院、物理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材料学院、医学院、超瞬态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教授代表一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