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弘扬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学校举行

日期 : 2023-12-06
摘要
12月6日下午,重庆市2023年“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重庆大学创作拍摄的作品《科学家精神——一座巍巍学府的文脉与气质》获得一等奖,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周小元团队、化学化工学院王丹团队报送的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12月6日下午,重庆市2023年“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琼,市科协一级巡视员颜朝华,市科技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吴序以及来自各区县的获奖代表、重庆大学师生共600余人参加了典礼。副校长李剑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

图片1.png

李剑在致辞中指出,重庆大学是一座蕴含科学家精神文脉与气质的巍巍学府,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卓越科学家和教育名师,老一辈重大人的精神力量,引领着一代代师生守初心、担使命,艰苦奋斗,勇毅前行。他倡议全校青年科技工作者励志笃行,为建设科技强国努力奋斗,勉励青年学子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打牢基础,砥砺品质,守正创新,立志成长为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优秀人才。

图片2.png

明炬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纵观历史长河,深刻领会科学家精神的实质与内涵;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扎根巴渝大地,用科学家精神引领科技创新。他表示,市科技局将团结组织全市科技工作者,深入推进创新平台、创新效能、创新人才、创新生态建设,为全面落实我市“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1458”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3.png

典礼展播了优秀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多维度礼赞桃李芬芳、薪火永续,稻田守望、白发不悔,中国智造、步履坚定,呕心沥血、生命护航的科学家精神。典礼现场,重庆市“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重庆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陈增顺以科学家精神传承者的视角,带领大家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峥嵘岁月与家国情怀,表达了自己“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坚定决心。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褚文博、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温庆红、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丁浩、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的张致力、重庆医科大学的王学峰,作为一等奖代表,来到现场讲述他们艰辛的科研经历和深切的创新体会,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重庆大学青年师生代表朗诵的原创诗歌《追星就追这样的星》,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从科学救国、科学报国,到科教兴国、科技强国,胸怀“国之大者”的科学家精神,激发了科技自立自强的热血与激情。

图片7.png

据悉,重庆市2023年“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短视频大赛,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主办,已连续开展了两届。大赛吸引了全市各区县、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广泛参与,最终评选出12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21项优秀奖和10个组织奖。重庆大学创作拍摄的作品《科学家精神——一座巍巍学府的文脉与气质》获得一等奖,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周小元团队、化学化工学院王丹团队报送的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图片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