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首届数学文化节带你体验“数出精彩 学而致用”

作者 : 理学部 颜可

日期 : 2024-03-15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首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在虎溪校区南广场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尹国华、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穆春来、科协秘书长周斌、重庆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谭进、弘深学院副院长张雄、理学部综合办主任颜可等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近日,重庆大学首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在虎溪校区南广场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尹国华、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穆春来、科协秘书长周斌、重庆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谭进、弘深学院副院长张雄、理学部综合办主任颜可等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华主持。

数学文化节 (20 - 48)_副本_副本.jpg

刘贵文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开展数学文化节活动的重要意义,对一直深耕数学教学科研的专家教授表示慰问,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数学学习和探究活动。他指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数学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它不仅是科学研究的基石,更是培养人们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加强基础学科的学习,为自身的成长成才打下良好的理学基础,为数学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318101005_副本.jpg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颁奖仪式,数统学院、弘深学院、本科生院等12个学院14名入围国家级决赛的获奖同学代表全校800多名获得重庆市级奖励的同学领取了获奖证书。

WechatIMG4985_副本.jpg

启动仪式现场,通过视频和展板形式进行了数学宣传展演活动,向同学们展示了圆周率的来历、中外数学殿堂中的伟人、自然中的数学、数学与科技和艺术的结合以及数统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教学和科研成果。重庆大学数学学科在国家和学校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学院教师先后在数学四大顶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学院获批建设教育部“非线性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组建了重庆大学数学中心、获批重庆市首届“渝跃行动”计划支持等,学校数学学科已经呈现出了一个崭新的面貌。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数字华容道、解扣大连环、迷雾数独、点格棋大战等数学快乐π嘉年华活动,同学们通过参加趣味十足的游戏活动,展现出过人的数学技巧,感受到了数学无穷的欢乐。

数学文化节 (26 - 48)_副本.jpg

数学文化节 (43 - 48)_副本.jpg

数学文化节 (8 - 22)_副本.jpg

据悉,3月14日是第五个国际数学日,首届数学文化节也是虎溪校区科学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数学文化节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数学展演、院士论坛、科普讲座、数学嘉年华、数学观影和读书会等形式开展基础科学的科普活动,以增强学院、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互动,进一步推动数学基础学科的内涵拓展,从基础研究向科普文化衍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科学文化氛围,激发同学们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和创新热情,探寻“数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美丽与重要”。

来源:理学部

作者:颜可

摄影:潘国威 王松雨 杨诗怡 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