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7全国建筑类高校首届本科生创新论坛开幕

日期 : 2017-11-11
摘要
正值重庆大学建筑学办学80周年,建筑城规学院建院65周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办2017年全国建筑类高校首届本科生创新论坛,诚邀全国17所高校建筑精英学子,汇聚一堂,交流学术,畅谈感慨,使建筑之精神薪火相传、永葆青春,为院庆献礼。

11月11日上午9点,2017全国建筑类高校首届本科生创新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馆建卒厅正式开幕。正值重庆大学建筑学办学80周年,建筑城规学院建院65周年之际,学院举办2017年全国建筑类高校首届本科生创新论坛,诚邀全国17所高校建筑精英学子,汇聚一堂,交流学术,畅谈感慨,使建筑之精神薪火相传、永葆青春。为院庆献礼。出席开幕式的有: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开幕式由学院团委书记梁洋熙主持。此次论坛学院邀请了8位各界校友代表参加,他们分别是:重庆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学院研94级校友余颖;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学院92级校友刘艺;AECOM规划设计副总监、学院93级校友黄剑;重庆纬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设计总裁,学院93级校友李卉;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建筑师,学院93级校友薄宏涛;上海大椽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学院93级校友洪东涛;华艺设计董事、总经理、设计总监,学院95级校友陈日飙;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讲师,学院02级校友王子耕。来自全国17所高校代表分别是:北京建筑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廖瑞金副校长在开幕上致辞。首先祝贺国建筑类高校首届本科生创新论坛的开幕,同时表示本科生学习阶段是思维最敏捷,思想最活跃,创新意识最强烈,创新能力最突出的时期。建筑城规学院所举办的全国建筑类高校本科生创新论坛,作为全国首个为高校本科生搭建的交流展示平台,以“创新”的视角,围绕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公共服务于综合素质发展等方面的主题,开展中期年建筑师之间的对话、建筑师与本科生之间的对话、不同高校之间的对话,跨越地域、年龄与资历的界限,可以让大家的经验、智慧、创新相互融合,迸发处新的思想火花,激发处无限创意灵感。希望所有高校代表能以此为契机,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学习,收获丰富的成果与感悟。同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IMG_6623.jpg

建筑城规学院李和平书记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学院举办此次论坛是为了加强院校之间的交流,提升素质思维的优良平台,有助于加强学术交流和校风建设。同时高度概括了本次论坛的三大特点:一是“新”,形式新颖,论坛活动全部由本科生自己策划组织。活动形式选择了本科生自己喜闻乐见的对话方式。二是“大”, 规模之大,汇聚有全国17所建筑类高校本科生参加,代表们都是各高校推选出来的精英学子。三是“深”,论坛以对话为主题,通过老中青三代建筑师的交流,让学生们自己解读当代建筑教育背景,讨论变革中的建筑精神时代差异,探讨建筑学子的未来实践,发现和思考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最后,李和平书记希望同学们敢于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将所思运用于所学和实践中,也祝愿此次本科生论坛圆满成功。

IMG_9448_副本.jpg

建筑城规学院学生会主席董紫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董紫薇同学从组织者和参与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论坛准备中的心得体会。一是期待,作为组织者,期待活动中精心设计的环节能够为大家带来惊喜;同时作为参与者,期待同学们能碰撞出的思想火花。二是开心,邀请的杰出的学长学姐,在本科教育生涯中一直是同学们憧憬的目标与榜样,遥不可及;各位未曾谋面的高校代表,已经维持了长久的点赞之交。然而不论是遥不可及还是未曾谋面,今天都聚集在这里,且不论收获,单是这份情谊,都值得所有人回味与珍惜。

IMG_9465.jpg

最后,由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宣布2017全国首届建筑类高校创新论坛正式开幕。

IMG_9504.jpg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交流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一场属于本科生的创新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合照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