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谈吐之间 吐纳珠玉之声”语言艺术的魅力呈现:建筑城规学院『艺术开讲了』系列讲座第二期活动

日期 : 2017-11-28
摘要
2017年11月25日晚上7点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艺术团主办,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分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艺术开讲了”系列讲座第二期活动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顺利举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真正坚定文化自信,2017年11月25日晚上7点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艺术团主办,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分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艺术开讲了”系列讲座第二期活动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团团长陈兰牵头策划,特邀请到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欣为广大师生带来“请铭记,雾重庆”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由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蔡蕊担任主持,建筑城规学院学工办主任刘蓓,研工办高梦凌等教师与同学们一起到场学习交流。   

图片1.png

讲座开始前,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关于“爱”的诗歌朗诵,同学们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柔情默默的语言牢牢抓住了听众的耳朵。朗诵的魅力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暖场表演结束后,“艺术开讲了”系列讲座第二期活动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

图片2.png

首先,陈兰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筹备过程和举办意义。陈兰表示,艺术是多元的,建筑城规学院的同学们应该从繁重的课业中抽出时间去体会不同艺术形式带来的愉悦和快乐,并且通过其他的艺术形式来丰富自己的艺术感受。同时,陈兰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让大家感受到语言艺术的魅力,通过艺术的传达来激发同学们对艺术的热爱。接下来,陈兰介绍本次活动的开讲嘉宾——马欣和他的团队。陈兰说到,马欣副教授现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教研室主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理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播音与主持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重庆市电影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沙坪坝区青年联合会委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普通话一级甲等,重庆市沙坪坝区台湾同胞联谊会秘书长。在全场的期待中,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图片3.png

图片4.png       在活动伊始,马欣带领在场师生体会了“练声”的过程,现场气氛随即活跃起来。之后,马欣以“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谈吐之间,吐纳珠玉之声”这一寄语开头,讲述朗读艺术的魅力与基本学习方法。马欣说到,在朗诵学习中,我们要有“三心”——耐心、信心和恒心;还要有“三多”——多练,多听和多记。马欣强调到,除了前面提到的“三”字箴言,在朗诵备稿时,还要对稿件的层次、主题、背景等方面进行整理,正所谓“善其事,利其器”。紧接着,马欣又带领所有观众从“听觉”、“味觉”、“触觉”、“嗅觉”和“动觉”等不同的感官感受出发,解析了语言艺术对不同感受的精妙表达。此外,马欣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广大师生兴趣盎然,领略到了语言艺术的无限魅力。

图片5.png

图片6.png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建筑城规学院朗诵爱好者带来了自己的朗诵表演,马欣对他们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艺术开讲了”招募的智囊团成员还向马欣提出了就业面试的相关问题,马欣通过与提问者进行模拟面试,从面试的肢体语言,交流方式等方面向大家讲述了就业面试的技巧。趣味十足的互动过程使得现场笑声不断;马欣专业而犀利的回答也引发台下掌声连连。

图片7.png

图片8.png       互动环节之后,马欣的学生团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请铭记,雾重庆》《谁是最可爱的人》《琵琶行》《出师表》。通过一系列精彩绝伦的表演颂唱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华千年来的厚重底蕴,犹如一幅幅长卷展现在众多聆听者面前。在跌宕起伏的朗诵声中,爱国之情溢于言表,在场师生也无一不为那时而温情脉脉,时而激昂高亢的声音所动容,深深怀念着为新中国的建立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在场师生被本次活动深深震撼,掌声雷动,好评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