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7年学术会议在渝成功召开

日期 : 2017-12-01
摘要
​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以下简称“中高档”)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中高档2017年学术会议暨五届五次理事会议在重庆两江新区召开。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06所高校334名档案工作者,创参会人数历史新高。

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以下简称“中高档”)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中高档2017年学术会议暨五届五次理事会议在重庆两江新区召开。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06所高校334名档案工作者,创参会人数历史新高。

1512387060560137.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重庆市档案局副局长李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代表重庆大学向大会致辞。中高档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柯友良、中高档副理事长(安徽大学档案馆馆长)马仁杰、中高档秘书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等出席了会议。

11月29日上午开幕式由中高档秘书长吴玫主持。王时龙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齐聚重庆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档案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三个层面介绍了重庆大学近年来档案工作情况。

叶之红作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高校档案管理研究”为题的讲话。她指出高校档案工作要明确文化建设的新使命,主动服务高校精神文化建设,要求高校推进档案管理研究,必须坚持政治立场和服务方向,坚持学术为本和问题研究,希望中高档坚持充分交流和广泛合作,通过扎实组织尽快围绕本领域改革发展实践亟待研究的问题,产出更多有价值、能应用、解难题的研究成果。

李旭东在讲话中指出,重庆高校档案工作将为促进重庆高校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提供智力支撑,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到实处。

柯友良从“坚持学术立会,促进探讨与交流”、“践行规范办会,做好管理与服务”、“发挥团结引领作用,推进区域档案事业发展”和“高校档案工作亮点纷呈”四个方面向大会作了中高档2017年工作报告。

开幕式还对本次会议征文进行了颁奖。在颁奖仪式上,马仁杰介绍了2017年学术研讨会论文评审情况并宣读了论文获奖者和荣获优秀组织奖会员单位的名单。

1512387162539882.jpg

本次会议论文征文主题为“档案业务工作与法规建设”,中高档秘书处共收到23个会员单位报送的97篇论文,参评论文数量远超往届,论文的水平和内容涉及的范围也都超过往届。经过8位评委严格的匿名评审,共产生了42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26篇。29号上午开幕式后和当天下午,会议安排了由10位获奖论文作者作学术报告。报告涉及了档案信息化、档案文化建设、口述档案和博物馆建设等当下学界热议的话题,不仅学术水平高,而且对实际档案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杨艳应邀以“不忘服务初心,砥砺创新前行”为题,向与会代表分享了重庆大学档案工作的经验。

1512387168782805.jpg

11月30日,大会组织参会代表分别参观了重庆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及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上午,在重庆大学档案馆,各参会高校档案工作者参观了“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和收集编研部、管理利用部、人事档案部、技术及办公室等业务科室与档案库房,调研了档案管理信息系统,重点了解了网上立卷归档、学生成绩翻译系统、湿度自动控制系统、气体灭火系统、口述历史及人物档案收集等工作,并与档案馆各科室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下午,代表们参观了抗战时期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重要政治舞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战区指挥中心——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12月1日,随着各参会代表先后离会,中高档2017年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此次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导下中高档的首次学术会议,从会议规模到参选论文质量都创了中高档历次学术年会的新高。经过四天的大会,各高校参会代表纷纷表示重庆之行给予了他们对档案工作的新思考与新收获,受益良多,希望会后继续加强联系,促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