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争担青春使命 重庆大学绿春品牌推广大赛落幕

摘要
2017年12月7日下午,主题为“担当青春使命,助力魅力绿春”的重庆大学绿春品牌推广大赛决赛在经管学院101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旨在发挥重庆大学创新优势,精准帮扶云南省绿春县生态农产品推广,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2017年12月7日下午,主题为“担当青春使命,助力魅力绿春”的重庆大学绿春品牌推广大赛决赛在经管学院101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旨在发挥重庆大学创新优势,精准帮扶云南省绿春县生态农产品推广,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从2013年起,云南省绿春县成为重庆大学对口帮扶的对象。此后重庆大学陆续派出支教志愿者、驻村干部;联系教育部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为绿春新建教学楼;捐赠图书,捐建“机智小屋”图书室;设立绿春教育中心,开展培训班。从“科技帮扶”和“教育帮扶”两方面助力绿春脱贫攻坚。此次绿春品牌推广大赛也是重庆大学精准帮扶的举措之一。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尽全校师生之力,建立帮扶绿春的长效机制,让智力资源走出校园,让生态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市场。”绿春县政协主席何玉才代表绿春县人民向重庆大学表示感谢,同时希望绿春的民族文化可以通过这次比赛汲取养料,扩大发展空间。

001.jpg

本次大赛设有创意营销与产品包装设计两项主体赛事。历经初赛复赛的洗礼,两项赛事共十二支队伍一路过关斩将,从一百二十余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各参赛队伍围绕玛玉茶、野生菌、铁皮石斛和红米等绿春县特色产品进行了创意电商营销方案和包装设计方案解说,绘声绘色地展现了重大学子的多彩创意理念。他们用严密精准的数据分析、完备科学的营销方案和蕴藉深远的logo图案博得了现场嘉宾和评的掌声。经过一个下午的角逐,扶绿团队摘得创意营销比赛的金奖,机械工程学院的董祎炜同学摘得产品包装设计比赛的金奖。

扶绿团队围绕绿春特色农产品红米进行了营销策划,深蕴绿春哈尼族文化的“哈尼红”市场策略赢得评委好评。“哈尼红”结合哈尼族古老的“红玛瑙传说”生成,由于源自绿春的民族文化,更能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扶绿团队成员汪俊成在赛后采访中说:“我们通过对红米品牌的塑造来增加经济效益,希望此次比赛能更好地帮助绿春完善产品的包装和推广。”

产品包装设计金奖获得者董祎炜同学淘洗两代logo,由网红效应引发出“只要把握住人性,正确运用定位建设品牌,企业也可以成为‘网红’品牌”的思考,讲究与消费者共情以谋发品牌情感,立足于哈尼特色民族服饰文化,制作出手托茶叶的美丽哈尼姑娘的logo,赢得评委高分。同时,他结合绿春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以及茶叶产品特殊的性质,选择纸桶(罐) + 铝箔复合袋内袋为包装形式,并运用矢量元素设计出包装的精美外形。董祎炜同学在接受赛后采访时表示,自己刚学习的PS技术就在这次比赛派上了用场,“在构思、反省和制作过程中被绿春秀丽的山水和别样的民族文化所震撼,越做越有感觉。”

002.jpg

董祎炜的第一代logo(结合云南地域文化特色得祥云、孔雀,绿春县的自然景观:山脉、河流、茶园)

004.jpg

董祎炜的改版logo

此次比赛由国内合作办公室、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科协、机械工程学院科协、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创客谈、大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工作坊承办。

005.jpg

领导嘉宾及参赛队员合影

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任明、重庆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庆庆、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秘书长郭宏、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晓浩、绿春县政协主席何玉才、绿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艳云、重庆大学选派的绿春县挂职副县长贺兵、绿春县政协副主席罗凤珍、重庆原产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剑良、重庆原产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居绍明等出席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