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央新疆办副主任鲁昕到重庆大学调研

日期 : 2017-12-21
摘要
12月20日下午,中央新疆办副主任鲁昕率队调研组一行来到重庆大学调研并指导工作,就重庆大学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座谈。

12月20日下午,中央新疆办副主任鲁昕率队调研组一行来到重庆大学调研并指导工作,就重庆大学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座谈。重庆市委副秘书长薛竹、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覃正杰、市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向远道陪同调研。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党委副书记王旭,统战部、学工部、保卫部、就业指导中心、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领导,以及新疆籍专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周旬主持。

13.jpg

周旬简要介绍了学校相关工作情况。他表示,重庆大学历来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在教育管理、后勤保障、就业帮扶等多方面都为新疆籍学生铺设了“绿色通道”。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在京召开后,学校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了《新疆若干历史问题会议纪要》精神(后文简称《纪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扎实推进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张宗益在会上表示,《纪要》精神对于高等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贯彻落实《纪要》精神,严格按照党的民族教育政策和教育部的要求,注重人文关怀,突出和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以“严、爱、细”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质量。

王旭就学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作了专题汇报。她介绍了学校新疆籍生源情况,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聘任工作,以及内地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王旭重点汇报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具体鲜活的工作案例,从树立“五个认同”、法制安全教育、日常服务管理和帮扶工作等方面汇报了近年的成果。

鲁昕对学校在该项工作中的创新突破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赏。她认真听取汇报,并不时与新疆籍辅导员和内派教师教师代表交流,关心他们在重庆的工作和生活。鲁昕强调,新疆各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重庆大学起好高校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大学的优势,用当代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出反应维吾尔族文化的微电影以及原创音乐。

鲁1.jpg

最后,鲁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重视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常态化、机制化地开展工作。二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树立“五个认同”。三是对家庭情况特殊的维吾尔族学生高度关心。四是深入开展新疆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追踪成长。

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会见了鲁昕,他感谢调研组来到重庆大学指导工作,并表示学校将会紧跟中央要求,积极落实,争取在此项工作上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