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东京大学石原孟教授来访土木工程学院并进行短期交流

日期 : 2018-01-06
摘要
2018年1月4日-1月6日,日本风能学会会长,日本东京大学石原孟教授,来访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并开展为期三天的短期交流。

应杨庆山院长的邀请,2018年1月4日-1月6日,日本风能学会会长,日本东京大学石原孟教授,来访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并开展为期三天的短期交流,进行了题目为“Current situation of offshore wind energy in Japan”、“Extreme loads during parked condition”、“Recent progress on wind climate assessment and wind power forecasting”、“Wind resistant design of wind turbine supporting structures”的系列讲座。与此同时,土木工程学院的黄国庆教授、顾水涛教授、杨波教授、王宇航教授、彭留留博士、李珂博士、刘敏博士、李少鹏博士、闫渤文博士等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科研进展,和石原孟教授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会由杨庆山院长主持,并吸引了学院的数十位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会伊始,石原孟教授首先为我们详细阐释了日本风能研究现状,并以其主导设计的世界第一座海上浮动式风力发电基站为例,为我们展现了日本作为一个风能利用研究处于国际前列的国家对于风能资源的重视,指明了未来世界风资源利用发展的主要方向,借此机会鼓励与会老师们积极参与到风能研究的新方向中来。接着,石原孟教授为大家做了CFD在风能预测中的应用的相关介绍。结合自身开展的科研课题,讲解了自身对于山地风场中所做的部分研究。最后石原孟教授针对风机支撑结构的抗风设计做了详细的报告,指出了完备的实测数据和CFD数值模拟结果对于风机的设计的重要性。石原孟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成果,从多个角度介绍了日本风能利用及风能预测的科研近状,使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拓宽了科研的国际化视野。

在学术交流会上,土木工程学院的老师们与石原孟教授在各自的课题上进行了交流,石原孟教授也为老师们指出了当前风能研究中的不足之处以及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方向。同时,石原孟教授也表达了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赞赏以及合作开展科研工作的意向。

图片1_副本.png

 

石原老师简介:

Takeshi Ishihara为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东京大学土木系主任。Takeshi Ishihara 教授是风能评估、预测、风机支撑系统设计及深海浮式风机设计著名专家,目前担任日本风能协会会长一职。Takeshi Ishihara教授多年来持续受到日本经济产业省、文部省和新能源与产业技术开发研究院的资助,进行风能评估、风机支撑系统设计及深海浮式风机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因主持设计并实践了世界首座大型深海浮式风场(一个7MW,一个2MW,一个5MW和世界上首座25MVA浮式变电站),被日本政府建设技术协会授予第十八届基础设施技术发展大奖(2016年),该奖项含金量极高,充分证明了Takeshi Ishihara教授在日本乃至世界范围内在大型深海浮式风机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