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信息素养教育从党员做起

—— 图书馆四支部“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据库”使用培训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8-01-11
摘要
2018年1月11日下午3:30,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图书馆第四支部宣传委员李燕同志为四支部全体党员做了一场特别的信息素养教育专场培训,培训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使用技巧。

2018年1月11日下午3:30,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图书馆第四支部宣传委员李燕同志为四支部全体党员做了一场特别的信息素养教育专场培训,培训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使用技巧。

首先,李燕同志给全体党员谈到了拥有专业、权威的数据库对于切实科学地“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以及对于提高党员同志的思想理论水平的重要性。她指出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信息充斥于我们的朋友圈、QQ空间、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大部分人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去浏览这些信息,但大部分人是没有能力鉴别这些信息的真伪,也没有鉴别的意识,在这些庞杂的信息中,不乏一些不正确、甚至歪曲的言论。作为一名党员同志,我们需要随时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坚持正确的思想理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并及时给周围的群众以正确思想理论的引导,这就需要我们党员自身能够具有较高水平的政治理论素养。“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这是我们手边强有力的工具,学会并且善于利用这个数据库,可以极大地提高我们普通党员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

4.1.jpg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是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有力指导下,由人民出版社开发建成。数据库系统、完整地收入了建党以来出版的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中文版经典著作和党的文件、文献。并配以功能强大的数据库使用工具,形成了一个内容权威、功能实用的专业精品数据库。目前收入图书分为11个子库,包含近11000册图书,7000多万个知识点,完整系统地收入了党的思想理论主要著作文献,内容实现了“五个全覆盖”:①覆盖我国出版的所有马列经典著作;②覆盖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所有著作;③覆盖公开发表的所有中央文件文献;④覆盖国家所有法律法规;⑤覆盖党的思想理论领域所有知识点。在功能及使用操作中,实现了"知识点阅读"的新形式,语义查询、引文比对、概念关联、模糊找句等特有的工具,使文献检索方式从传统的篇目、章节检索到知识点检索的飞跃,文献内容可以完全以知识点的形式展现,这些工具可以将入库作品全部加以主题性碎片化,以一串串知识点(具有一定主题的语段)的形式提供给使用者,超越了“一本一篇”地阅读的局限。

3.1.jpg

通过“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的使用培训,四支部党员同志对图书馆的资源更加熟悉,同时提升了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加强了对事物的判断能力。“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是图书馆新近引进的数字文献资源,希望被更多的党员同志学习并利用起来,成为自我知识完善和提升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