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推进‘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

日期 : 2018-03-20
摘要
2018年3月20日,生命科学学院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和要求,组织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了会议,大家结合学院实际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

2018年3月20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和要求,组织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了会议,大家结合学院实际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邱荣富主持会议。

IMG_6182.JPG

邱荣富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杜玉波:建设中国特色的“双一流”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和《光明日报》对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的专访文章《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回应时代社会需求》,增强了大家对“双一流”建设的认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也是加快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必将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建设“双一流”的前提是中国特色;建设“双一流”必须形成中国特色的评价体系;建设“双一流”要推动大学和学科两个一流协调并进;“双一流”认定只是第一步,关键要靠建设。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就必须在与国家发展同行中主动回应所在省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适应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中创造更多的新业绩,展现更多的新作为。要更加注重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在人才培养质量上下真功夫,显真实力,引导学校朝着健康、有序、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2.jpg

接着,李正国院长根据“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对标对表,对学院的师资力量、平台支撑、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术成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张泽副院长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浓厚学术氛围、提高教学质量、改进学风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夏松副书记就如何落实好本科生导师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院长助理任茂智就重视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组织好师生学术论坛等提了很好的意见。其他与会同志就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研究生的过程管理等方面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大家交流充分,气氛热烈,坚持问题导向,提出问题准,认识问题深,剖析问题实。最后,邱荣富书记强调:要搞好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贡献,氛围很重要,我们要继续营造风清气正、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学院党政领导、骨干要率先垂范,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做好本职工作,群策群力,凝心聚力,带动广大师生共同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打造一流的生命科学学科,培养出更多创新拔尖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达成了许多共识: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学科,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人才引进是我们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关键,目前必须花大力气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培养一流人才始终是一流大学之本,要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重新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德树人,学生是主体,教师是关键,要坚持“教师”和“学生”相统一,要用最优秀的教师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进一步凝练学院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学院的规章制度,促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为更好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