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工程学院拍摄毕业研究生典范微集锦

日期 : 2018-03-22
摘要
情系母校,感恩重大。在毕业季即将到来之际,2018年3月21日,生物工程学院邀请了三位优秀的研三同学开展了此次《师兄师姐去哪儿了》毕业季访谈活动,旨在向研一研二的同学们交流经验,帮助他们坚定未来的道路。

情系母校,感恩重大。在毕业季即将到来之际,2018年3月21日,生物工程学院邀请了三位优秀的研三同学开展了此次《师兄师姐去哪儿了》毕业季访谈活动。他们根据自己的研究生经历在笔试面试、自我规划、科研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旨在给研一研二的同学们交流经验,坚定未来的道路。

“做好当下的事,将影响着你的未来”是杨俊盛同学的人生格言,他提到当处于迷茫期时所能做的事情就是把握当下。千层之台,始于垒土,科学研究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对于研一同学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最明智的就是学好每一门课程,为之后的科研打下牢固基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科研学习之余,杨俊盛同学更注重劳逸结合,全面发展,当前进道路上碰到难题时,运动、唱歌这些业余爱好无疑是解压良方。正是这种高效的学习方法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促使他在科研上取得硕果,在运动竞技中不落人后。在求职过程中他也分享了诸多经验,他认为面试中一个好的自我介绍决定了是否会获得面试官的青睐,可以学习一些实用的面试技巧来应对。对于笔试建议参考行测考试书籍了解题型以及做题技巧,避免遇到题目的时候一脸茫然。最后他提到科研之外爱好不仅能收获快乐,更能成为未来求职中HR眼中的闪光点。

图片1.jpg

踏实勤干,善于观察和学习是唐靖同学最突出的优点,对于自我规划,他提到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研究生阶段尤为重要,这也决定了未来找工作的大方向。在求职访谈中他也谈到自己喜欢做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正如他当初毅然从机械学院跨学科考研到生物工程学院,之后更是在学生工作和科研工作中游刃有余,这些丰富的经历使其在求职中充满竞争力。对于求职,他建议面试过程中不要紧张,保持自信,真诚沟通;头脑里需要有面试策略,但不能拿面经去套路HR;求职的核心竞争力是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各占一半,专业能力帮助我通过技术关,综合素质则是通过面试的保障。企业工作是团队协作、同舟共济,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缺一不可。而对于研究生期间最遗憾的事,他认为自己没有静下心来读一本文学书籍,感觉被网络快餐搞得晕头转向,也就是建议我们要提高自我的文学修养。

图片2.jpg

曾获得十一届研电赛全国三等奖的关鑫同学则谈到知识储备、学习能力、人际性格的重要性。在进行自我规划的时候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长板,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方向上,作出正确的努力,最后把简单做到纯粹。在求职的第一步投简历时,他分享的经验是要有目标的投简历,限定产品方向和市场方向,可以节省时间和精力。收到面试通知后通常需要了解企业的业务、产品、企业文化等,了解一下企业的面试流程和内容也可以提高面试通过率。“行者无疆,一直在路上”,是关鑫同学很喜欢的一句话,因时而动,做充满挑战性的工作,完善自我价值才能保证自己不被淘汰。最后他说道“成功只青睐有热情不浮躁的人”。

图片3.jpg

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三位毕业生典范从他们的经历出发给我们分享了三年来的成长经验,无论是在学习上,生活上、求职中都给出了他们独到的见解,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此次毕业生访谈活动将有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对优良校风的培育和浓厚学风的营造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