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十二支部开展学习“红岩”精神活动

日期 : 2018-03-27
摘要
在这春意盎然的暖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十二支部党员同志前往红岩村一同观览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学习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领悟“红岩”精神。

在这春意盎然的暖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十二支部党员同志前往红岩村一同观览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学习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领悟“红岩”精神。

红岩革命纪念馆矗立于红岩村的东北方,支部党员在纪念馆前方的红岩魂广场集合,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我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一同领悟“红岩”魂。通过观览学习,切身体会当时如此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我党先辈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献身的精神,希冀做“红岩”的传承人。

未标题-3.jpg

 初入红岩革命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100米台阶,它给人一种恢弘、浩然之气;待到登完台阶看到“众志成城御外辱”的墙上标语时,大家不由心潮澎湃、激情满怀!

进入正厅,“献金救国匹夫责”是展览的第一部分,随后可见“捐款购机保家国”、“慰劳将士感天地”、“文化激发爱国情”、“笔杆抗战急先锋”、“以身许国保家园”和“海外赤子中国心”等六个部分;以26个历史故事形成260米的展线,通过挖掘照片背后的历史故事,最大限度展示照片的内涵与外延。

在毛主席这句“一切为着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前,大家驻足良久,回想起八十多年前的抗战时期,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我们伟大的革命先烈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为世界和祖国的和平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尽管在大轰炸后重庆显得支离破碎,先辈们仍写下“愈炸愈强”的标语;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在被轰炸震掉墙面的红岩八路军办事处大楼门前合影,表达了“我们是炸不走的”顽强抗战精神。今天我们重温历史,是不能忘却的纪念,更是珍惜先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

参观完纪念馆后,大家一同前往红岩八路军办事处,途经饶国模故居,始知其建立农场,供我革命先辈结庐,实在令人钦佩不已;董必武先生赞道:“八载成功大后方,红岩托足少栖惶。居停雅有园林兴,款客栽花种竹忙。”嘉许她在困难时期对我党的巨大支持和盛情帮助。

未标题-2.jpg

在红岩八路军办事处,我们目睹了老一辈在那种艰苦的生活为我们革命献身的光辉事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炮火连天的岁月里,在中外反动敌人联合的绞杀下,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为了挽救民族危机,涌现了许许多多的仁人志士,在办事处他们兢兢业业,靠的正是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红岩”精神。

未标题-1.jpg

“抗战烽火成云烟,民族大义显眼前;齐心共圆中国梦,神龙腾飞冲九天。”(摘自观览留言簿——洛阳刘宇峰)参观完一系列先烈事迹后,大家感慨万千,被先烈的“红岩”精神所深深折服,以下摘自部分党员同志的感悟:

罗宏林:红岩革命基地,是重庆地区共产党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在纪念馆里我看到了很多红岩革命的故事,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红岩精神的真正内涵,革命的道路是漫长的,是艰难的,是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凭借英勇无畏,勇于牺牲,救亡图存的精神让我们有了现在这样的生活环境和条件,是他们把我们从那水深火热的黑暗社会中救了出来,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今天的中国,向他们致敬!

姚文杰:参观了位于重庆嘉陵江畔的红岩革命纪念馆,以及八路军办事处旧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旧物使我们认识到八年抗战的艰苦,也认识到中国人民坚定的抗战意志,体会到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抗日战争时期领导国统区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对整个抗日大局的重要性。老一辈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使我们深受鼓舞,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富足,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一份绵薄之力的决心!

田宇轩:红岩纪念馆和中共南方局旧址给了我们研究生党员一次回顾那段抗日历史的机会。红岩女杰饶国模、爱国侨领陈嘉庚、催人泪下的川军“死”字旗等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洗刷了我们的灵魂,让我们反思当代共产党员该如何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奋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在国难当头时,全国各族、各界人民万众一心,以其不屈的意志和卓绝的奋斗证明了中华民族的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在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需要这种精神和力量。

闫康:“红岩”精神永垂不朽,在领略了革命先烈从抗战伊始到抗战胜利种种事迹,满腔热血涌入心头,即使在异常艰苦的生活中,毛泽东、周恩来等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安危,世界和平毅然决然同日本帝国主义英勇战斗,他们这种大义凛然、浩然正气的爱国情怀正是我们这一辈年轻人值得继承与发扬,“怀革命先烈,忆抗战事迹,学红岩精神,传爱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