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就业中心举行青年学子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专职讲座

日期 : 2018-03-29
摘要
2018年3月29日,就业中心邀请世界卫生组织前高级官员、卫生部外事司原司长宋允孚教授来校开展“家国情怀,世界担当”——青年学子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专职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会见了宋允孚。

2018年3月29日下午,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邀请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WHO)前高级官员宋允孚教授做客重大,开展“家国情怀,世界担当——青年学子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专题讲座,与全校33个学院500余名学生分享了在国际组织求职、任职的经验。

讲座前,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与宋允孚进行了会谈。王旭指出,推送我校优秀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渠道,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后续将实施系列措施,为我校优秀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创造更好的氛围和条件。宋允孚向王旭介绍了自己的国际公务员职业发展道路,并对重庆大学的做法表示认同。

1.jpg

下午3点,专题讲座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就业中心主任张红春首先致辞,对宋允孚教授来校表示感谢和欢迎。张红春表示,加快培养推送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当前正努力搭建平台为有到国际组织任职意愿及潜力的学生提供精准服务,帮助同学们拓宽国际视野,为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2.jpg

讲座中,宋允孚结合自己国际公务员生涯,从“什么是国际公务员”、“为什么做国际公务员”、“怎样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他将自己的工作经历总结为“卡、尖、斌”三字,即要“能上能下、能大能小、能文能武”;他还将在国际组织任职的必备素质归纳为“信息、机遇、技巧、视野、诚信、敬业、包容、沟通、语言”等9个关键词。宋允孚指出,年轻一代要始终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需求之中,要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熟练掌握通用外语,注意学习沟通艺术等。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宋允孚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精彩纷呈,现场掌声如潮,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宋允孚与部分有意愿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同学进行了座谈。同学们纷纷向宋允孚请教实习任职的问题,包括职业规划、任职情况、家庭事业平衡等等,宋允孚一一详细解答,还将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想与同学们分享,他强调,国际组织为大家提供了职业发展和理想实现的平台,年轻人要胸怀祖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但同时也要注重将个性与职业相匹配,实现双重结合,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5.jpg

来自法学院的汪同学表示,宋教授的讲解让同学们从多个角度了解到国际组织的整体招募标准、条件、工作内容,对国际组织的工作有了比较具体的认识,对明晰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帮助很大。来自美视电影学院的杨同学表示,今天最大的体会是我们要正确认知自我,同时深入了解我们的职业世界,实现人职匹配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平台;对于国际组织,我们大学生要树立信心,主动获取国际实习的资讯,站在世界的角度思考国家问题、个人诉求。

6.jpg

(摄影:罗彬 田源) 

宋允孚简介

宋允孚,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WHO)前资深外交官。十八岁留学,在美国、法国进修,获联合国英、法文语言证书。有四十年外事工作经验:非洲援外、双边合作、国际组织任职14年。撰写国内首部专著《做国际公务员》、《国际公务员与国际组织任职》、合著《新编公务员外事礼仪》。为国家有关部委和高校讲座数百场,聘其为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实践导师、专家顾问的有吉大、扬大、浙大、北大、清华、西安交大、外经贸大、北体等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