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修好政德课 守好政德心

—— 校办支部深入学习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 金建增

日期 : 2018-04-16
摘要
4月12日下午,校办支部举行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4月12日下午,校办支部举行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支部书记杨国梁同志主持会议。

IMG_20180412_164210.jpg

今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法治与德治的高度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行了深刻阐释,对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重要要求,给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代表上了生动、深刻的一课。习近平指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要实现“风清气正”,习近平提出了4个“要”: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形成“头雁效应”;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通过学习,支部党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打了一针“清心剂”,也给大家敲响了“警世钟”,值得我们仔细思考、深入领会。校办同志既要从理想信念着手,锤炼坚强党性“明大德”,还要强化宗旨意识“守公德”,更要从不起眼的小事做起“严私德”。我们要在生活中“多积尺寸之功”,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工作中克己奉公、勤勉尽责、廉洁修身,大力弘扬校办“123456”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以实际行动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为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营造“双一流”建设良好氛围贡献力量。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法治”的要求,支部第2党小组张荆同志随后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张荆同志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从宪法的地位、宪法的历史沿革、我国现行宪法概要、身边的宪法故事等四个方面进行主旨发言,号召大家学好宪法守好宪法,在工作生活中切实提高宪法意识,带头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

IMG_20180412_170328.jpg

饶劲松同志在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校办的同志,要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质、法治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规则、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我们还要带头讲政德,坚持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自律与他律紧密结合,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

会上还通报了《学习心得评比制度》,进行了保密知识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