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未来空间网络技术研讨会

日期 : 2018-04-13
摘要
2018年4月13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办,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指导,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与航天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联合承办的未来空间网络技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主教506会议室隆重举行。

2018年4月13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办,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指导,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与航天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联合承办的未来空间网络技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主教506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包为民、王巍、周志成等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全国高校的近60名专家和代表,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中、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深空探测中心副主任谢更新等专家和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周志成院士主持。

未来4.jpg

五位院士出席本次会议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谈到,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国防科研工作,在国防领域有传统的学科优势,把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作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学校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在座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兄弟单位的支持与帮助。当前,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我们更加重视航天领域的发展,希望和与会单位精诚合作,为实现航天梦、强军梦、中国梦不懈努力,共同开拓中国空间事业新局面!

未来2.jpg

常务副校长杨丹致欢迎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副部长梁宗闯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了当今我国空间技术研究和工程建设的背景。目前,我国卫星通信领域没有一个星座在轨运行,网络安全没有保证,关键时刻受制于人。

未来3.jp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副部长梁宗闯讲话

建设全球覆盖、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符合军民融合要求的空间网络系统势在必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以国家需求为战略定位点,以商业需求为产业生长点,以技术创新为科技制高点,融入当今网络元素,开展全球卫星移动通信,空间互联网系统论证和方案设计。应集全国之力,大力发展空间网络技术。

会上,中国航天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的陈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盛敏,北京邮电大学的黄韬,重庆大学的柴毅,清华大学的詹亚峰,南京大学的王健,分别对空间网络通信的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介绍。

下午,参会的专家和代表对上午提出的网络空间通信的各种技术难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包为民院士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空间网络系统具有军民融合战略高,技术先进功能全,基础扎实起点高三个设计特点。但是,也存在兼容地面系统网络架构优化,满足高效移动系统管理设计,兼容多种业务通信协议制定,满足运营周期要求的成本控制等技术难题。今天听取了各单位和兄弟高校的介绍,了解了相关问题的研究进度,为后续的研究与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