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精神座谈会

日期 : 2018-05-05
摘要
2018年5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414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精神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党支部联合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庞永红教授、杨长福教授和杨泽文老师以及两个教研室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2018年5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414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精神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党支部联合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庞永红教授、杨长福教授和杨泽文老师以及两个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陈飞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精神座谈会2_副本.jpg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罗滌在座谈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实际上是党中央对于马克思主义及其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理论体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理论等内容的基本内涵、本质特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等方面的权威概括和精准把握。

老师们在座谈会上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庞永红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是一堂生动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课,更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和宣传等各项工作中。杨泽文老师围绕新时代条件下如何进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思考这些问题都具有重要启示。柳海涛老师在座谈会上说道,“习近平总书记以一个大国的领袖和共产党总书记的身份深情回顾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意义。”

于宇老师以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为例,讲了如何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如何运用适合大学生特点的手段和形式真正提升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王超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总结,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与开放性的理论特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发展马克思主义过程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石佳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直面马克思一生伟大的理论和革命事业;直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成就;直抵中国共产党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深处。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首要地应坚持初心,努力探索和钻研马克思主义真理与品格,立足新时代,发现真问题,将自己的所学所思忠诚奉献于马克思主义教育事业。蒋楼老师认为,在新时代,纪念马克思的最好方式,其实就是全面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真正使得十九大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何兵老师在座谈会上提出“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引起了大家的讨论。他指出,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文本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化的关系进行区分。杨长福教授从其人、其事、思想和意义等四个角度对马克思、马克思生平事迹、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等问题进行了形象、生动和具有启发性的分析和阐释。

吕进老师说道,马克思被评为“千年风云人物”,“最伟大的德国人”,“全球最伟大的哲学家”,他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他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他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奋斗。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坚持和发展具有时代性和原创性的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陈飞老师认为,马克思的思想是一座丰富的宝库,他的许多思想还需要我们深入挖掘。《资本论》的手稿很多都没有得到深入研究,尤其是没有结合时代在思想与现实的深入互动中得到把握。作为一名马克思研究者,纪念马克思的最好方式,是把马克思文本中隐藏的思想给发挥出来。董玲老师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革命性征服人心,也在中国得到充分地体现。我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以学促行,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此次座谈会,既是对马克思的纪念,也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勉励。此次座谈会,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权威界定,更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庄严宣告。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和精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将之化作今后学习、工作与生活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