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15级本科生在Org. Lett上发表论文

—— 利用含氟硫叶立德高效合成5-三氟甲基吡唑啉
日期 : 2018-05-08
摘要
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化工2班的王智永同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有机化学领域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Organic Letters》上发表学术论文,报道了他们在5-三氟甲基取代吡唑啉合成方面的新进展。

近日,第九届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小组成员,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化工2班的王智永同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有机化学领域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Organic Letters》上发表题为“Synthesis of 5-(Trifluoromethyl)pyrazolines by Formal [4 + 1]-Annulation of Fluorinated Sulfur Ylides and Azoalkenes”(Wang, Zhiyong; Yang, Yanzhou; Gao, Fang; Wang, Zhiyong*; Luo, Qian; Fang, Ling* Org. Lett. 2018, 20, 934−937. SCI一区,IF = 6.579)的学术论文,报道了他们在5-三氟甲基取代吡唑啉合成方面的新进展。这一项工作是在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王治永老师指导下完成。

QQ图片20180508110055.png

氟原子具有最大的电负性和除氢外最小的原子半径,这就决定了碳氟键独特的一些物理、化学和生化性质,在有机分子中引入氟原子或含氟官能团,能提高该化合物的亲脂性、代谢稳定性以及降低分子的表面张力,在药物化学、农用化学品和材料化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市场上近25%的药物含有至少一个氟原子,近30%的农药含有氟原子,但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天然存在的含氟有机化合物为数不多,绝大部分的含氟有机化合物需要人工合成。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含氟有机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是发展一些在温和的条件下利用价廉易得氟化试剂来实现有机分子选择性氟化的新方法就显得非常迫切。

作者采用了新颖的三氟乙基锍盐作为三氟甲基取代的硫叶立德前体,实现了硫叶立德与原位生成的氮杂二烯的[4 + 1]串联环化反应,高效的合成了具有潜在生物活性的5-三氟甲基取代吡唑啉,该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还可以实现克级规模的制备。

论文的第一作者王智永同学是一名大三学生,从大二开始就在实验室开始了研究工作,凭借对有机化学的兴趣及愿意为科研尽其智、尽其力的态度,在老师指导下一路摸索前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沉淀,其研究成果在该领域的知名期刊上发表。

科研有门槛不假,王智永同学认为只要有兴趣、愿意为科研,尽其智,尽其力,终会有所收获,也许并非人人都能做出成果,但多做实验,多向老师请教、多和同学交流,所学所得也必会有益。振兴科技,在于学以致用;学以致用之始,在于大学;学以致用之责,在于我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