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凝心聚力铸师魂 重庆大学教师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 : 2018-05-15
摘要
2018年5月15日下午,我校2017年重庆市“最美教师”获奖者张兴国、龙勇、朱恂,重庆大学“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部分成员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部分获得者等20余名优秀教师,参加了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

2018年5月15日下午,我校2017年重庆市“最美教师”获奖者张兴国、龙勇、朱恂,重庆大学“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部分成员及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部分获得者等20余名优秀教师在第五教学楼5212教室,参加了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老师们走上讲台,结合自身专业发展,围绕“争做四有好老师  凝心聚力铸师魂”谈感想、谈体会、谈收获。

_mg_1504_副本.jpg

做一名“有境界”的师者

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谈到要做一名“有境界”的师者,在她看来,一个坚守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老师才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好老师,教师的精神境界深深地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轨迹甚至人生格局。对于学生来说,老师是人生重要的引路人,老师的精神境界就像学生心中的一盏明灯,灯照到哪里,学生就可以看到哪里。平凡的教师千篇一律,有“境界”的老师万一挑一。建筑城规学院陈科老师谈到“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期待与学生们一起探索,共同成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陈圆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背景下的教与学都在经历革命性的变化。高校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也要不断更新和精进。作为一名专职教师发展工作者,努力将先进适用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传播给更多的老师,是我们的情怀,也是使命。

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大半辈子的动力工程学院热力系退休教师沈际群回忆到,曾经有一位学生由于考试挂科而向她求情,但她并没有同意,毕业后该学生重返学校虚心再次学习让她尤为感动。在沈老师看来,教师的严格对学生来说是一剂终身良药,味道虽苦,但却受益终身。回忆起曾经被前苏联发电机震撼到的场景,沈老师说,看到灯火通明的瞬间也就下定了一定要终身为我国热动能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她殷切地叮咛每位重大学子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深植家国情怀,直面使命担当。外国语学院熊菲老师说:“作为老师,我希望做一条溪流,不断注入新鲜的雨露。潺潺流水,不张扬,不骄傲,却孕育着两岸勃勃生机。师者,人之模范也。我不仅需要有扎实的学识,还要用我的微笑与关爱,去感染每一个鲜活的生命。这,就是我的初心。”

不忘初心  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建筑城规学院张兴国教授深情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未来给予了热情的鼓舞和殷切的希望,有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要有激情和理想去追梦,我们要有奋斗和奉献的精神去圆梦。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努力去创造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优秀城乡规划和建筑作品,为伟大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方玲老师说:“外语学院组织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我深受启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身上所肩负的重要责任。作为中美文化比较课程的任课老师,我会一如既往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思想,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赵亮老师认为,教师们要坚定信念,持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始终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目标,在教学实践中引导和激发学生的爱国心和责任感,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学生的内在动力。

计算机学院石亮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愿意为培养四有青年人才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终生奋斗!老师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积极发言,交流充分。

此次学习研讨,是老中青年三代优秀教师的一次思想碰撞,是新时期我校教师对教育事业坚定信念的传递,更是新时代师德师风的一次意义深远的传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彭述娟表示,我校历来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在建校时期就确立了“以身示范,注重实践;教导结合,潜移默化;爱护学生,亲如家人;关心学校,参与管理”的教风警言。她感谢各位老师在教学岗位上的坚守与奉献,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做新时代师德师风的楷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