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真抓实干推进“双一流”建设 学校与32个学院签署任务书

日期 : 2018-05-24
摘要
5月24日上午10:00,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重庆大学32个学院的院长、党委书记分别与学校签署《学科建设关键指标任务书》,当众立下了“双一流”建设的“军令状”。

自去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以来,重庆大学作为西南地区3所入选A类高校之一,目前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有了新的举措。5月24日上午10:00,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重庆大学32个学院的院长、党委书记分别与学校签署《学科建设关键指标任务书》,当众立下了“双一流”建设的“军令状”。

2_副本.jpg

党委书记周旬主持“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常委、助理、院士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1_副本.jpg

校长张宗益在签署《任务书》前作了讲话。他首先系统阐述了加快 “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创建“双一流”关乎所有学院所有学科,关乎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关乎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聚焦实现内涵式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99_副本.jpg

张宗益对《任务书》中关键指标的构成和任务作了说明。他指出,最终确定的关键指标都是与学校的质量和水平紧密相连,具有自我驱动发展能力的内涵性指标。他强调,签署任务书的根本目的是要在科学分析、目标达成的基础上,倒逼我们加快推进观念转变、实践创新和制度变革,构建起有效的制度框架。他表示,学校将为各学院推动《任务书》落实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着力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更富有效率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氛围,鼓励各学院结合实际大胆想、大胆试、自主改。

张宗益最后强调,推动《任务书》落实,必须充分发动、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各学院领导班子要集体负责、勇于担当,切实加强宣传解读,注重沟通协调,科学细化任务,引导支持广大师生胸怀大志、敢为人先,争做开拓者、引领者,共同推进各项任务的兑现落实。

32个学院的院长、党委书记分别上台签署《任务书》并与周旬、张宗益合影。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9999_副本.jpg

888副本.jpg

66_副本.jpg

77_副本.jpg

88_副本.jpg

首批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动力学院院长廖强签下任务书后作为学院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参与者和见证人,倍感振奋和激励,同时感到责任与压力并重。站在重庆大学发展的紧要关口,要牢记历史使命,肩负时代担当,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重庆大学的振兴而努力拼搏。

4副本.jpg

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重庆大学将“扎根巴渝大地、服务重庆发展”实实在在体现在了全方位对接和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方案中。常务副校长杨丹在会上对重庆大学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方案做了解读和说明。

3_副本.jpg

重庆大学将主要在六个方面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发挥综合优势,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创新能力,服务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依托学科特长,服务乡村振兴和基础设施建设;对接国防需求,服务军民融合发展;加大创新供给,服务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深化国际合作,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77777_副本.jpg

周旬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两点。第一,进一步压实责任。要完成各项建设指标,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全校上下共同参与,齐头并进,形成活力。各学院要围绕关键指标体系和具体任务,凝聚全院共识,明确责任,细化指标任务,抓好落实,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学院师生积极性,不断提高学院办学质量和学科水平。各职能部门要主动对接学院,了解工作难点,掌握工作进度,帮助学院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要重视过程管理,加强跟踪指导,及时帮助学院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切实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第二,干部要有担当和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需要积极探索,大胆改革,不断创新。需要有干大事的气魄和勇气,必须敢闯敢试,不要畏手畏脚。学校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周旬最后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来勉励全校师生在“双一流”建设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把重庆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共同奋斗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