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大周光礼教授做客重大畅谈科教融合与一流本科

日期 : 2018-05-25
摘要
5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并于土木学院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科教融合与一流本科》的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各学院教学秘书、教务处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60余人参加报告会。

5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并于土木学院学术会议厅作了题为《科教融合与一流本科》的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各学院教学秘书、教务处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60余人参加报告会。

QQ图片20180527100844.jpg

 报告会上,周光礼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以小班研讨课为主、重视科教融合、开设跨学科本科专业、建立住宿学院和本科生院、倡导归纳式教学方法等五个经验特征,结合具体的案例,重点讨论了科教融合在一流本科建设中的实现路径。

周光礼首先提出了“如何建设一流的本科”的问题,并提出以一流的科学研究支撑一流的本科教学,激活高校教师的教学活力,形成科研与教学有效融合相互支撑,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开拓道路的教育理念。结合国际国内知名高校的具体案例,周光礼总结出了一流本科的几个经验特征。他认为,一流本科以小班教学为重要特征,小班研讨课有利于开展启发式、批判式教学,是世界名校培养精英的主要方式。除此之外,重视科教融合,让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并提出研究方案、开设跨学科本科专业、建立住宿学院和本科生院、倡导归纳式教学方法也是一流本科的主要特征。

周光礼教授在报告中还回答了如何整合教学与科研两种活动、共同支撑人才培养,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跨界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问题。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本科教学无法适应社会快速变革的状况,科教融合应当走入本科生课堂,通过“做研究”提升学生能力。他认为,本科生科研是依托真实的问题情境,在教学目标指引下,借助真实、虚拟或两者结合的科研项目对学生进行完整的科研训练,并围绕科研训练重组知识体系。他还强调,要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能力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下,通过教师和同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得的。他指出,国内高校应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着力办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培养精英人才,满足国家创新体系和未来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QQ图片20180527100849.jpg

报告会上,周光礼教授还与与会人员就一流本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最后,李正良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说到,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探索中国特色重大风格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在重庆大学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前后,学校将组织系列关于“一流本科教育”的专题报告会。作为该系列专题报告会的第一场报告,周光礼教授围绕“科教融合与教学改革”,结合国际国内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建设一流本科面临的部分问题和解决方法,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让人深受启发。

QQ图片20180527100823.jpg

报告会结束后,周光礼教授还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就我校一流本科建设、教师教学发展等问题作了进一步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