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获评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

日期 : 2018-06-05
摘要
近日,由教育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第四届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落下帷幕,我校申报的以版画创作为代表的传统文化项目——大型版画《中华营造法式》荣获特色展示项目。

近日,由教育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第四届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落下帷幕,我校申报的以版画创作为代表的传统文化项目——大型版画《中华营造法式》荣获特色展示项目。

QQ图片20180530121252_副本.jpg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建筑城规学院组成的“中华营造法式”团队,依托教师和学生队伍,以学科交叉为基础,用时5年打造了迄今为止国内套色木刻版画造型尺幅最大的作品。以戚序教授为代表的创作团队,坚持科学礼敬与以美育人的态度,以“建构千秋——福祉延禧”为主题,以作品凸显民族特色理念,意象地构筑起富丽堂皇、喜庆热烈的正大气象,展现了中华文明气势恢宏、灿烂多姿的精神气质,得到业内专家、主流核心媒体与观众的高度评价。该作品已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被评为重庆市“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藏品。

QQ图片20180530121257_副本.jpg

设计团队在该作品中首次运用原版木雕的雕凿与其他绘印技法相综合的艺术手法,以三维立体的结构方式突破对版画形态的惯常认知,坚持“古为今用”“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遵循历史与现实、纵向与横向、传统与现代同构的方法与理路;以美术学理论范式“采集重构”《营造法式》的基本元素和历史文脉,实现文本向艺术图像的有机转换,实现“中华营造法式”的当代呈现。我校此次获评示范项目,是我校师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资源和育人资源,用艺术的方式重构文化记忆、讲好中国故事的有益实践。

QQ图片20180530121246_副本.jpg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部署,推进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增进文化自信与文化担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等教育各环节的重要活动,本次共设特色展示项目3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