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巴蜀材人”社会实践团开展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摘要
2018年7月16日,为进一步了解重庆“一带一路”的发展现状与红色文化的发展,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巴蜀材人”社会实践团开始了为期八天的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的首站是重庆主城,今天实践小组走访了渝新欧铁路重庆物流园、寸滩果园港和个别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等地。

2018年7月16日,为进一步了解重庆“一带一路”的发展现状与红色文化的发展,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巴蜀材人”社会实践团开始了为期八天的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的首站是重庆主城,今天实践小组走访了渝新欧铁路重庆物流园、寸滩果园港和个别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等地。

首先,实践小组一行人去往了渝新欧铁路重庆物流园。自2011年中欧班列(重庆)开通后,重庆为西部内陆地区打通了一条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也成为了“中欧班列”这一品牌的开创者。

6f9cf6d5695eca79bdf437141a4670b8_副本.jpg

截至今年4月8日,中欧班列(重庆)共开行1778班,其中今年开行205班,去程104班,回程101班,今年全年计划发运班列数为1000班。去年3月,中欧班列(重庆)也成为首个突破1000列的中欧班列。目前,中欧班列(重庆)的目的地可达欧洲、俄罗斯以及中亚地区,主要出境口岸为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到达越南的出境口岸为凭祥口岸。

 紧接着,实践小组走访了寸滩果园港。寸滩果园港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内河港,地处重庆两江新区,向西可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连接中国大西北、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通过长江实现江海联运,向南、向北可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实现对中国内陆地区货物的集疏。

44f95d54403bbb67a3ea53ef456a16e1_副本.jpg

 近年来,果园港根据自身优势,加快建设铁路、公路、水路多式联运综合枢纽,逐步从传统港口变身集港口、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结算中心、商品车物流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国际化大港,为中国西部乃至更广泛区域的货主、运输企业提供新的物流解决方案。

 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果园港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庆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载体,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如今的果园港通过多式联运实现了辐射千里,在促进我国内陆地区货物通江达海上,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后实践小组一起了解了个别中新重庆示范项目。2017年8月31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在重庆举行第三次会议,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共同为中新重庆项目“1+1”多式联运示范项目运营平台公司进行了揭牌。

d70793418aa619397d90c464e7e71fa8_副本.jpg

“所谓‘1+1”是指一个轻资产公司和一个重资产公司两个平台并行。”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轻资产公司更加注重提升重庆的物流软环境,包括交通物流领域项目咨询策划、国际物流通道建设、腹地及周边货源组织等;重资产公司则侧重于国际多式联运相关的物流装备、仓储作业、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与管理。

杨立杰表示,多式联运标准化体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探索多式联运组织模式,推进“一单制”的全程无缝运输服务;二是建立多式联运服务规则,加强铁、公、水、空运输方式在一体化组织中的货物交接、合同运单、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制度对接和统一规范;三是建立多式联运信息系统,整合货源、运输、单据、金融等全方位信息服务;四是建立智能转运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提升多式联运换装转运的自动化水平。

此次活动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过程中,重庆发生的巨大变化,它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更是走向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