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环学院暑期学生赴日交流活动启动

日期 : 2018-07-21
摘要
2018年7月21日,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与北北九州市立大学共同举办的“未来城市之资源循环与节能低碳课程”第一批日本交流项目在北九州市立大学开营。这也是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一带一路之丝路九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

2018年7月21日,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与北北九州市立大学共同举办的“未来城市之资源循环与节能低碳课程”第一批日本交流项目在北九州市立大学开营。这也是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一带一路之丝路九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书记、15级辅导员朱丽萍老师作为带队老师。 朱老师将带领城环学院22名本科学子在日本北九州进行为期8天的访学调研。团队将通过访学,全面学习和了解日本北州地区自然风土与人文特色的同时,探究这个工业城市的建筑,工业,土木等各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团队也将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了解上世纪六十年代北九州如何在重工业污染的阵痛下,由环境“坏典型”转变为生态环保的“模范城市”。同时,团队也将与日本学生集体进行文化交流,将川渝文化传播到日本的土地上!

 

出发之前,城环学院院党委书记蒲清平教授给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城环学子要走出国门,放眼世界,不能自满自骄,要时刻保持学习者的姿态。第二:作为当代大学生,城环学子要有新时代青年的担当,要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精神;第三:城环学子应该正确认识国内和国际之间的不同,对待事物要客观评价;第四:城环学子要勇于交流,善于学习,不断思考展现出重大学子,城环学子的精、气、神。实践团成员牢记蒲书记的讲话,蒋雨豪同学表示:日本之行重在“访”“学”,只有用心去学习,去观察调研,才能做到有所学,有所长,真正地不虚此行。

 

4.jpg

 

开营仪式中,曾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部门任职4年的山下先生向我们详细地讲解了北九州“浴火重生”的发展史。

 

山下先生谈到,北九州建立了日本第一座近代高炉,是日本钢铁和重化工业发祥地,曾为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繁荣立下过汗马功劳,但同时也伴生了严重的污染公害,并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达到了顶峰。洞海湾一度成为连大肠杆菌都不能存活的“死海”,家庭主妇晾在户外的衣服,都会由白转黑。当地甚至流传“九州的麻雀都是黑的”的说法。

 

物极必反。严重的气候和环境公害促使北九州市市民、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努力,全面治理公害,积极推进环境治理和发展循环产业。历经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创造了环境再生的奇迹。大海和天空恢复了往日的美丽,洞海湾如今已有100多种鱼类和贝类栖息。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北九州市经历的事情可以说明,一座城市的产业发展、经济效益,与环境的保护、治理是能够共存的。

 

5.jpg

成员们表示,城环学子作为未来践行美丽中国,保护生态环境的主力军 ,必将牢记“发展以环境为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社会实践中学好专业知识,了解北九州生态文化,深度剖析构建“绿色城市”的“北九州模式”,开阔国际视野。未来的生活中,所学以所用,为祖国大美河山添砖加瓦!

 

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实践团成员必将脚踏实地,耐劳苦,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挑战,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展现新一代世界青年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