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以我之足,随习近平总书记;以我之心,感乡村振兴

——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三下乡团队赴河北省正定县农村进行调研
日期 : 2018-08-23
摘要
这次“三下乡”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期间执政为民的感人故事,深入了解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追求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弘深学子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唱响精准扶贫脱贫致富乡村全面振兴的最强音!

八月的河北带着些许的微风,轻抚每一位成员的脸颊。华北平原的风夹杂着最质朴的泥土气息,蔓过田埂,穿过垂柳林,浸入每一寸苞米地。这片土地,曾有过这样一段岁月,艰苦而美丽。2018年8月21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重走书记路 见证中国梦”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在正定县塔元庄村集合,带着饱满的热情,开启了为期十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jpg

这次“三下乡”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期间执政为民的感人故事,深入了解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追求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弘深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唱响精准扶贫脱贫致富乡村全面振兴的最强音,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


“没想到塔元庄村发展的这么好!没想到塔元庄村发展的这么快!”

 

“这儿的环境太好了吧,根本不像一个村!”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刚到达塔元庄村,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也发出了相似的感慨:“没想到塔元庄村发展的这么好!没想到塔元庄村发展的这么快!”走进小区,整齐的楼房、宽阔的大道、茂密的绿树映入眼帘。究竟为什么塔元庄村会发展的这么好?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走进塔元庄村的村委,了解这个村庄的发展轨迹。

2.jpg

塔元庄村原本是穷村、落后村,正是这样一个村,让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考察时提出了“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实现小康村”的希望,为塔元庄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塔元庄村积极创新养老模式,提出了“居家养老模式、休闲养老模式、机构养老模式”的三合一养老模式,为村民更好地提供生活保障;同时,塔元庄村毗邻滹沱河一号水面,具有开发旅游的天然优势。睿智的塔元庄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且结合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推行“互联网+采摘+旅游”等模式,推进第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塔元庄村创造了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3.jpg

刘奶奶就是塔元庄村发展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当成员们走进塔元庄养老服务中心时,刘奶奶正在打麻将。她笑着对成员们说:“现在条件搞得很好了,我们几个经常上这儿来打麻将什么的,外面还有广场,环境好得很!”

 

“小小城中村,翻天大改变”

 

“刚开始还怕哩,这没了地可咋整啊?来了以后发现生活环境好啊!我们这些没有地的(人),村委会每月还会给600补助哩!”话语之间,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去年6月,老人和老伴儿搬迁到去年新建成的留村东区电梯新房,家中住房共106平方米,告别了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

4.jpg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城中村”的改造一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难题。对于“脸朝土地背朝天”的庄稼人而言,庄稼地就是“命根子”。失去土地对于很多庄稼人而言等于失去了收入来源。留村村委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为村民们的生计问题“谋划了一条好路线”。在土地拆迁的基础上,为解决“失去土地问题”,留村村委会对符合标准的村民进行补贴,解决了“失地”村民的生计问题。

截至目前位置,留村基本完成了“城中村”改造,一座座老旧的土坯房摇身一变,换成了一栋栋美丽的电梯房,“村”中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宛然是个现代化气息十足的生活小区。

 

“大厦拔地起,阡陌纵横披”

 

2018年8月23日,实践团成员到达了西兆通镇,重点调研了石家庄国际贸易城。林立的建筑群让刚下车的成员们惊呼不已,在远离市中心的西兆通居然拥有如此现代化、国际化的城中城。边走边看,一路称奇,成员们来到了能纵观全国际贸易城的展示中心,刚步入金碧辉煌的大厅就看见了石家庄国际贸易城的大沙盘。大厦拔地起,阡陌纵横披,恢弘的规划充满与世界接轨的雄心,这不仅体现了西兆通人对自我实力的肯定、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更从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促进西兆通现在及未来发展的大力支持。在土地资源本就紧张的今天,河北省政府特批地12000多亩,并将其列入河北省重点项目,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全中国第一大国际商贸城。另外此城除了依靠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这一大背景之外,同时还享受了河北省的十三五规划的政策优势。一受访人员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人,对于西兆通,他在以前的任意十年里都没有看到在短短近几年里的大变化。“真的非常感谢党和国家”,他向成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5.jpg

在正定县蔚蓝的天空下,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入社会,通过实地考察、采访村委、走访村民等方式,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当地带来的具体变化,进一步明确了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百姓,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塔元庄村、留村、西兆通村等地的经验证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使亿万农民实现梦想,踏上幸福路。

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