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研究生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作者 : 研究生院 石川

日期 : 2018-09-17
摘要
校研究生会以全面深入传达、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为主旨,展开了对回信精神的深度解读和思考交流,在思维碰撞中对回信精神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及回信精神。与会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进行了交流发言。

细雨滋养精神,和风散扬传承。2018年9月17日晚上7点,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于A区八教308室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各部门部长及会长团成员等近30人出席参加了本次深入学习会议。

1537364405858980.jpg

立德树人,崇德尚艺。会议伊始,以全面深入传达、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为主旨,展开了对回信精神的深度解读和思考交流,在思维碰撞中对回信精神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会议首先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及回信精神。接着,与会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进行了交流发言。

2.jpg
       研究生会副主席聂晟率先进行了发言。聂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指明了美育工作的要求和方向,以及美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是对美育工作者的鼓励和激励,意义重大。同时,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应当带头全面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以之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发展学生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和提升文明素质,为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贡献一份力。对于如何做好正确的引导,聂晟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通过组织各部门成员、协会成员、各学院研究生分会开展相关资料学习与讨论交流会,组织相关主题征文大赛,在研究生会中乃至整个校园内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精神的热潮,把精神传达到全体成员;其次,通过加强校园文化文艺建设,丰富研究生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对传统文化类社团继续加以支持,提升文艺活动的范围和质量。此外,还应加强媒体宣传,对美育工作及其工作者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弘扬。

3.jpg       随后,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外联部部长牛婉莹针对研会工作要求提出了三项建议:一是持立德树人,把握正确方向。全体研会成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的同时,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二是扎根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在美育推进中,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让传统文化基因浸润学子心田。通过举办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活动,引领研究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三是遵循美育特点,健全完善机制。要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刻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贯穿文体活动全过程。

4.jpg       理论和实践相辅相成,两者结合才能真正推动进步。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闫正乾对此做了提纲挈领的总结性发言。闫正乾强调,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关键在于把握好三个方向的工作,才能做到旌旗飘飘、巍然不倒。首先,要在讲话文件中落实,用理论指导实践,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理论是火车头,方向正确才能保证走得更远;其次,要在实践中落实,理论是筋骨,实践则是血肉,只有风骨没有血肉,便丧失了行动力和生命力。用实践去检验理论,并用实践去充实理论;最后,在宣传中落实,用媒体为回信精神添上翅膀,让美育精神得以不断传播和弘扬,为美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议最后,闫正乾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一方面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形成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另一方面,思考总结对实际工作有教育意义的事情,能够把党的教育和学习融合到平时的实践中去,让精神更加丰满。如习主席所说,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就是大美之艺。希望我们研会也能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对研会工作提出殷切要求和期待。

                                                                                           摄影: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