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审计进高校 重庆大学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 : 2018-10-26
摘要
10月26日,由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和重庆大学承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于A区民主湖报告厅拉开帷幕。

10月26日,由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和重庆大学承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于A区民主湖报告厅拉开帷幕,400余名师生参加了宣讲活动,近5万人通过网络收看了活动直播。

在活动开始前,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会见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特派员吕劲松。周旬肯定了这一活动的重要性,他认为区别于课堂教育,这样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更为新颖,可以给同学们不一样的体验,更好地增进他们对财经法纪和审计知识的认知。吕劲松表示,国家审计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生活各方面都息息相关,宣传财经法治知识是审计人的责任,本次活动正是为了普及审计知识,让审计走出课本、走近同学。

_DSC2575.jpg

活动开始后,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在致辞中表示,历年来,重庆大学为国家审计工作培养了诸多计算机、经济、法律、工程等专业的人才。学校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学校将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继续推动审计工作在构筑学校坚固体系、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等方面的作用。

1.jpg

吕劲松介绍了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历程,简述国家审计的基本情况、审计的含义和范围、审计的种类等情况。他希望重大学子真正增长审计知识,同时也期望更多的重大人可以加入审计行业,献己力,助国计,做为人民负重前行的无名英雄,共同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飞跃。

2.jpg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办公室主任黄崑、重庆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副处长张明、外资运用审计处副处长刘珂、金融审计处青年干部何波分别从工作实际出发,用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为现场师生宣讲。黄崑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从“洞察真相”“挑战极限”这两个维度阐释审计工作的重要性,通过短片生动地展现审计的意义及近年来新的发展态势。张明用“老鼠仓”这一公募基金乱象,从审计人员攻破的全过程呈现了审计工作的具体面貌。

微信图片_20181027075012.jpg

微信图片_20181027074929.jpg

刘珂和何波作为重大校友“现身说审”,为学弟学妹亲切讲述自己的审计年华。刘珂从公租房的审计案例入手,从发现问题、调查问题和解决问题层层推进,建立同学们关于审计的系统认知,感受审计人的使命。何波以共情为钥匙,通过对刚参加工作时自我的剖析,以贴近同学心理的方式,运用丰富图文,生动展现审计工作另一面。

5.jpg

6.jpg

活动除宣讲外,还有击鼓传花知识竞答等形式多样环节,同学们热情十足,现场高潮迭起。这次活动让重大学子对国家审计有了不同的了解。法学院王植认为宣讲这一环节给他最大震撼,感觉审计不再是一个监督经济运行的抽象概念,张明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使得审计两字更为具体。播音专业韩雪表示,今天的宣讲很“接地气”,审计工作不再像印象中那么神秘。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 “新时代 新作为 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结项仪式,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和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副主任张莹作结项发言,共同期许审计人和大学生一起理解审计、投身审计,担负时代使命。在旗帜的飞扬中,本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_MG_9090.jpg

据悉,为期4个月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经历了暑期实践、校园宣讲两个阶段,走过18个省40座城市。其中,校园宣讲阶段陆续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重庆大学是活动的收官之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对每所高校的宣讲进行了网络直播,120余万人在线观看,260余万人通过微博等形式互动。这次活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审计机关和广大青年学生中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国家部委与中央媒体第一次合作面对全国高校师生开展的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旨在促进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财经法治思维,让大学生真正走进国家审计、理解审计工作。

(摄影:吕山、杨正果、高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