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年卓越联盟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作者 : 教务处 邢慧慧

日期 : 2018-10-25
摘要
2018年10月25日,由重庆大学教务处承办的2018年卓越联盟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9小报告厅召开。卓越大学联盟合作高校教务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苏州大学、《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等单位嘉宾参加会议。重庆大学副书记陶举虎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

2018年10月25日,由重庆大学教务处承办的2018年卓越联盟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9小报告厅召开。卓越大学联盟合作高校(以下简称E9联盟)教务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苏州大学、《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和科学出版社等单位嘉宾参加会议。重庆大学副书记陶举虎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

陶举虎代表重庆大学欢迎与会专家的到来。他强调,重庆大学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己任,培养了大批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E9联盟和特邀嘉宾云集重庆大学,加强了彼此沟通与合作,为今后继续合作奠定了基础。此次会议作为重庆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系列主题之一,是构建中国特色重大风格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有益探索。他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1.jpg

研讨会上,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及E9联盟教务部门负责人围绕“双一流战略背景下一流本科教学建设”和“新工科建设” 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作了精彩发言。

2.jpg

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讨论双一流战略背景下人才培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出发,聚焦人才培养,追求卓越品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体系。

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就新工科建设与思考展开讨论,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统筹考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加快培养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

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作了题为“构建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报告从寻找问题自我反思出发,明确总体目标思路,在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部署下,创新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目标。

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主任杨裕南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卓越联盟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贯彻落实了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怎样培养人,共同关注了当前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共绘中国高等教育蓝图。

3.jpg

背景信息:“卓越大学联盟”是国内9所具有理工特色的重点综合性大学组成的“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的简称。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秉持“追求卓越、资源共享”之原则,致力于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卓越人才培养,开展全方位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