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辩“真相”,明“真理”

—— 记建管学院新生辩论赛半决赛第一场
日期 : 2018-11-11
摘要
2018年11月11日上午9时30分,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半决赛第一场在虎溪校区D1330教室拉开序幕。管理科学与工程4班(正方)与管理科学与工程9班(反方)就“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 远”展开了激烈的唇枪舌战。

2018年11月11日上午9时30分,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半决赛第一场在虎溪校区D1330教室拉开序幕。管理科学与工程4班(正方)与管理科学与工程9班(反方)就“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远”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唇枪舌战。

IMG_20181111_094124.jpg

世间万事万物都是双刃剑,自媒体也不例外。自媒体既为普通民众发声提供了崭新而有力的平台,同时也滋生了谣言等垃圾信息。对于正处在自媒体时代中心的我们,这样的辩题极其富有现实意义,同时也需要我们进行深刻反思。双方同学围绕着这个命题进行了多角度的阐述。正方一辩提出,自媒体时代能够让人们通过更丰富的渠道看到一个事件的多个方面,其次,网民的关注与讨论所产生的社会力量,会让事件的原貌更容易得到还原,利于事件真相的水落石出。而反方辩手认为,消息的传递存在偏差是无可避免的,而自媒体时代,恰好充当了这一偏差的“扩音器”,三人成虎,从而离事件的真相越来越远。

IMG_20181111_094325.jpg

立论结束之后,紧接着进行质询、自由辩等环节。自由辩是整场辩论最为精彩的地方,反方的攻击简洁有力,正方的防守固若金汤。双方你来我往,各抒己见,论据涵盖时事热点、理论效应等多类型信息,充分展现了双方的文化素养与辩论技巧。之后,3位评委对双方的大致情况和辩手们的一些细节处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评价和建议。最终,反方辩队管科9班以5:4的优势获胜,同时,反方二辩仲宇轩同学荣膺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IMG_20181111_102553.jpg

《墨经·小取》有言:“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名实之理,处利害,决嫌疑焉。”正反双方秉持这一辩论之法,辩“真相”,明“真理”。今天双方为真相而辩,更为真理而辩,同时通过思维的碰撞对自媒体时代进行反思,也对自媒体时代的未来表达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