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话剧《重庆家书》荣获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称号

作者 : 校团委 吴宗红

日期 : 2018-11-21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原创话剧《重庆家书》作为十大展演剧目之一参与了“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于11月14日晚7点半在北京语言大学礼堂演出,因展演成绩突出,被授予“优秀展演剧目”称号。

 近日,重庆大学原创话剧《重庆家书》作为十大展演剧目之一参与了“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于11月14日晚7点半在北京语言大学礼堂演出,因展演成绩突出,被授予“优秀展演剧目”称号。

1.jpg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文艺基金会主办的“中国校园戏剧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首个国家级校园戏剧节,被誉为“中国大学生艺术界的奥斯卡”。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优秀原创校园戏剧展演”,于11月12日至21日在北京举办。

3.JPG

 原创话剧《重庆家书》,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重庆市戏剧家协会联合出品,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缙云话剧队负责演出。该剧先后获得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015年度重庆文艺创作资助项目、2014年度重庆市文联重点扶持文艺作品。11月14日晚7点半,话剧《重庆家书》作为“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十大展演剧目之一,在北京语言大学礼堂演出,因展演成绩突出,被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了“优秀展演剧目”称号。其中,饰演“任绍曾”一角的重庆大学校友李成龙也被授予了“校园戏剧之星”称号。

微信截图_20181123122226.png

在“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的展演现场,专家和观众都对话剧《重庆家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刘平研究员指出,这部话剧有积极的思想意义,很高的演出水准,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国际意义。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周英,用“三没、三好”对剧组给予肯定,称赞《重庆家书》的剧本有根、有眼、有魂、有气温、有意味,演员举手投足中闪烁着光芒,细节中有韵味,生动中还有情怀。话剧表演艺术家赵旭则认为演员让观众很有代入感,编剧导演将大背景下的重庆和一个小家庭联系在一起,每一封家书都注入了很浓的情感。他们都希望剧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未标题-1.jpg

“剧中池田英子的原型绿川英子是历史中真实存在的人物,日本人民反战的事迹不应该被我们忽略。”北京语言大学一位教授建议道,“剧组应该将这封来自重庆的家书寄到日本去,传递和平与友谊!”她诚挚地希望重庆大学与日本樱美林大学合作,让两国青年共同放飞《重庆家书》这只特殊的和平鸽。

微信截图_20181123122357.png

重庆大学和重庆市剧协对本次演出高度重视,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教授率队伍参加此次戏剧节,市剧协程联群主席召开主席办公会进行演出部署。重庆大学校团委书记李成祥、副书记姚璐、学生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夏汝立,市剧协副主席黄波、秘书长徐冀随团工作,为该剧的成功展演提供了组织保障。

微信截图_201811231223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