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在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日期 : 2018-11-28
摘要
在目前全国能源领域创新创业最高级别竞赛“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项目《可自供电的低功耗水表智能抄取系统》在众多的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在“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项目《可自供电的低功耗水表智能抄取系统》在众多的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6月开始大赛官网注册报名,8月底截止。全国269所高校、2325支团队、8135名参赛选手提交了共计1978件参赛作品,这些参赛项目作品注重学科交叉和跨行业创新,体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轮工业革命重点领域的前沿趋势。大赛以“创新、绿色、智慧、未来”为主题,主要让参赛大学生对传统能源提质增效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新思想、新技术进行有益探索,同时增强各能源类高校、专业的互动交流,推动高校创新创业资源整合与成果转化,提高能源类人才培养质量。经过9月和10月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评委,通过专家评审系统对有效作品进行评审,大赛官方网站公布了入围全国总决赛的作品名单。最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全国91所高校的220项参赛项目入围总决赛。 

11月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晋级总决赛的队伍在现场进行答辩和评委问答环节。专家评委依据《“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评分标准》,共评选特等奖4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60项,并于全国总决赛期间举办能源类创新创业论坛、企业家创业分享会、创新创业企业专场招聘会、期刊主编面对面等系列活动。

2 (2).jpg

其中,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学生项目《可自供电的低功耗水表智能抄取系统》以其优异的节能性和便利性,摘得全国一等奖。该套基于组网技术的远程水表智能抄取系统主要由智能采集终端(自发电物联网水表)、物联网网关(LoRa/ZigBee网络与窄带物联网连接节点)和智能抄表平台系统(上位机、软件系统)三部分构成。主要实现过程通过自供电水表、采集器、云平台等实时在线通信设备,配套相关通信技术方案,组成一个可以相互通信的网络结构,可以了解所有装备该系统的用户用水情况。获奖团队指导老师为李敏老师,团队负责人为光电工程学院2016级测控技术与仪器4班本科生郭朋非同学,团队其他成员有光电工程学院2016级测控技术与仪器4班本科生王梓熠和测控技术与仪器2班本科生赵崇喜。

2 (2).jpg

在此次比赛参与中,同学们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灵活应用课书中知识、课堂所学,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