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智能汽车协会召开第十四届智能汽车竞赛规则解读会

日期 : 2018-12-02
摘要
为了让我校学生对智能汽车竞赛规则有更深入的了解,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促进成员对竞赛的认知,重庆大学智能汽车协会于2018年12月02日举办了智能汽车竞赛规则解读会。

为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该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该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为了让我校学生对智能汽车竞赛规则有更深入的了解,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促进成员的对竞赛的认知,重庆大学智能汽车创新团队于2018年12月02号举办智能汽车竞赛规则解读会。

2.jpg

此次解读会,在A区和虎溪校区的同一时段分别开展, 以方便校内不同年级的同学都能参加此次解读会。A区主持会议的是参加过十三届智能车竞赛的2015级的陈占栋和张效明,在虎溪校区主持会议的是同样参加过十三届智能车竞赛的2015级的吴钧明和唐维伟。两位同学均在十三届智能车竞赛中取得了国家一等奖,对于智能车竞赛,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出众的能力。

2018年12月2日下午2点,十四届智能车竞赛规则解读会在B区第二综合楼305和虎溪校区DZ122同时召开。

主持人在会议开始之初首先对智能车竞赛的规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第十四届智能车竞赛的内容和往届比赛有些不同,主持人结合以前参加竞赛的经验,分析了十四届比赛的规则,简明扼要的讲解比赛重点,让准备参加十四届比赛的同学能够对比赛有清晰的了解。

3.jpg

紧接着,会议内容延展到比赛器材,比赛环境,比赛任务,比赛组织及其他注意事项。主持人首先就智能车比赛需要使用的各类车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每种车模的特性,适用于何组别进行一一说明。其中,分享人还强调,装车是比赛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这一过程涉及到很多电子元件的使用和选择,电路板的设计和PCB的制作等比较繁琐复杂的工作,而这也恰巧是此次参赛同学比较关心的内容,会议进行到这部分时,同学们听得都很认真。

对于比赛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那就是比赛环境。这些内容对于没有参加过智能车竞赛的同学来说是完全不清楚的。往届同学先从物理性质层面进行了介绍,内容包括赛道的材质、尺寸、形状和间距等。同时也大致说明了智能车对赛道边界的判断以及光线对智能车的影响,让同学们了解了赛道的环境情况,有助于以后设计智能车和调车,让参赛同学更好地参加比赛。

针对于此次比赛的四轮组,三轮组,双车会车组,无线节能组,信标组,室外电磁组这六个组别,会议中也做了相关的讲述。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主持会议的同学们讲述了智能汽车创新团队有关比赛组织的一些事项,包括以后的校内交流赛以及选拔机制。

同学们通过此次会议,对自己将要参加的智能车竞赛,无论是形式还是比赛内容都有了清楚的了解,增长了参加此次竞赛的信心,对于明年的竞赛都充满了干劲。重庆大学智能汽车创新团队也会尽力做好赛事培训,帮助选手们做足竞赛的准备。

相比于去年,今年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变化,本次活动让参赛选手了解相关规则后,让同学们更加积极和有准备的开展后续相关活动,成员对之后进行的竞赛规则有了更深入了解后,逐渐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本着竞赛所要求的“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思想,今后重庆大学智能汽车创新团队一定会取得骄人战绩。